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盐亭教体局多措并举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发稿编辑:韩春梅

 

5月8日下午,在盐亭县安委会 2021 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盐亭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宇超就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作经验交流。会上,盐亭教体局被评为2020 年度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并受到表彰

近年来,盐亭教体局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投入,强化监管,多措并举确保校园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加大投入,硬件提档升级。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在全县各中小学投入185万元实施了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工程,全县公民办学校学生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达到100%;目前,正在推进实施“明厨亮灶互联网+”工程。

开展“升A灭C”行动。近几年,教体局投入1500余万元对林山小学、金孔小学、八角小学等10所学校食堂进行了改扩建;投入490余万元,对全县28所学校C级食堂升级改造,目前已经投入使用;2020年,教体局再投入50余万元,对部分学校食堂燃气灶具、消毒保洁设施、“明厨亮灶”、环保排烟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

多措并举,管理规范有序。强化食品安全教育。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教体局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加大食品安全管理队伍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部门,对学校食堂的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仅2020年就达到600余人次;乡镇市场监管所、卫生院对本辖区学校师生定期开展培训,培训达到了全覆盖。

各校将食品安全纳入安全教育范畴,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饮食及卫生习惯,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此外,取消了学校小卖部的零食销售,加强对学生校外购买零食的教育,从源头进行管控。

坚持食材溯源制度。教体局招标确定了全县学校大宗食材配送企业,统一收取风险保证金,统一食材质量标准和进货渠道。不定期对食材源头进行突击检查;各校统一在招标产生的配送企业定点采购;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做到每宗食材均可溯源。同时,坚持学生食堂备案和教体局询价制度。每月对各校学生日均食材成本进行核算,对排名末位的学校进行倒查,保证舌尖上的营养、安全。

强化营养午餐管理。各级各部门每年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使全县1.6余万名学生享受到了免费营养午餐;学校根据学生的营养需求,科学制定每天供餐带量食谱。定期调研,做到免费午餐搭配合理、营养均衡、保证质量。

完善监督反馈机制。健全陪餐制度。教体局党委要求局机关干部检查工作时要与学生同桌同餐;要求联系学校的局领导到校陪餐每月不少于1次,联系学校的股室到校陪餐每月不少于3次。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了陪餐制度,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同餐;并主动邀请家长参与陪餐,建立了陪餐家长库。各校在学校食堂外设置了食品安全举报箱,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听取家长就食品安全和膳食改善方面的建议。落实“食堂家长开放日”制度。各校利用开学日、家长会、亲子活动等,邀请家长参观学生食堂,保证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聚焦特殊时段管理。教体局实行中、高考考生统一食宿制度。高考期间,考生统一安排在本校食宿;中考期间,除县域直属学校在本校食宿外,其余学校考生统一安排在盐亭中学或盐亭职校食宿。每个食宿点由校长负总责,县教体、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专门负责督查考生食宿保障落实情况。

大力实施“光盘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校园风尚,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教体局制发了《关于做好学校食堂“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工作的通知》,各校开展了主题班(团、队)会、主题辩论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节粮教育图片展、健康饮食科普讲座、微信转载节粮小知识,以及发放倡议书、举办“我为食堂提建议”、开展劳动体验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节约氛围,增强了节约意识,规范了师生的行为习惯。

食品安全是重要的民生,学校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2020年度,在盐亭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市场监管、卫健、公安的共同监督管理下,全县学校食品管理和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盐亭县教体局荣获食品安全先进集体。

教体局将继续加大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办好学生和家长满意的“放心食堂”“良心食堂”。(王开胜   陶江)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