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2022年社科普及工作推进会在绵举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20523094120.jpg

 5月19日,由绵阳市社科联主办,涪城区社科联承办的绵阳市2022年社科普及工作推进会在绵州酒店举行。大会由市社科联副主席姚辉同志主持。绵阳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梁茂,涪城区委副书记顾友谊等同志参加了会议。(省)市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各县(市、区)社科联负责人及工作人员40余人出席了会议。

涪城区委副书记顾友谊致欢迎辞。涪城区社科联主席晏华、梓潼县社科联副主席李海峰、王佑木纪念馆基地负责人王良秋、西科大外国语学院邹薇、市民俗文化普及基地盐泉学校副校长高世伟等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市社科联调研员向梅同志总结了2021年各科普基地工作并对2022年基地工作作了安排。分享了她多年来从事社科普及基地管理与服务的体会。

QQ截图20220523094038.jpg

市社科联副主席姚辉强调:各基地要上下联通信息互通,找准切入点,树立品牌意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责任。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梁茂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市社科普及基地提出了要求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期望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对办好高等教育、加强思想政治课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提出了重要要求。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社科界要深入学习领会,加强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在工作中抓好落实。

梁茂强调,今年我市社科普及工作以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社科普及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提高社科普及质效。要积极拓展社科普及的新空间,创新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更加聚焦中心工作,更加积极地推进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不同领域、不同专业间的交流融通,更加注重社科普及的工作交流与成果共享。

QQ截图20220523094108.jpg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到绵阳科技成新区涪城区5G卫星产业园和西山公园参观。中国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展厅位于绵阳5G科技园6号楼一层,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200万元,由“序厅”、“涪城掠影”、“智谷蓝图”、“产业创新"、”你好未来”五大展区组成。展厅致力于建成四川尖端、成渝领先、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交流平台,解说员认真负责通过文字、图片、视频、产品展出等方式,配合声、光、电等高科技表现手段,运用现代数字展示技术打造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成果展示中心、创新展望中心、科技体验中心和科普教育中心,充分展示科技城新区培城片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成效。使参观者耳目一新,颇有收获。

QQ截图20220523094050.jpg

西山公园是绵阳市涪城区历史文化普及基地,位于绵阳市西山南路4号,建于1987年,占地约550亩,主要以扬雄文化、三国文化和道教文化“三大”文化为特点。公园主景子云亭因唐代大诗人刘禹锡《陋室铭》中“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而久负盛名,中国最大的汉代铜马、最大的摇钱树、最早的铜佛像、造型最生动的说唱俑、最完整的人体经脉漆雕”绵阳文物五绝”陈列于此。园内还有蜀汉名臣蒋琬墓、恭候祠;西汉先贤扬雄读书台、洗墨池;道教圣地西山观;玉女泉隋唐道教造像等文物保护景点。近年来,先后在此开展了绵阳市子云亭文化底蕴与发展研讨会、绵阳市扬雄文化学术座谈会、子云亭文化传承与绵阳“文化自信”课题研讨会、“保护子云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主题志愿者活动、“小小讲解员带你进西山”暑期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感恩党情”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等活动。据了解,截至目前,涪城区已累计举办“书香涪城·社科悦读”、“涪城视界”理论讲堂等各类社科普及活动150余场次,发放《涪城区乡镇、街巷、河流地名录》《涪城家庭家教家风研究集刊》等科普读物3万余本(册),覆盖人数超10万人,全区社科普及工作呈现出科普渠道维度广、科普品牌效应强、社科普及效果好的特点。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这次会议是在疫情防控紧张的特殊情况下举办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准备充分,创新会议形式,社企结合,很有创意。会议交流学习参观访问风清气正,收获丰硕。这次会议对全市社科普及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必将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绵阳市信息知识社科普及基地)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