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376.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消费收入19.59亿元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5-04  发稿编辑:韩春梅

 

 今年“五一”假期,群众出游热情高涨,我市多元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引导文旅消费旺起来。

据市文广旅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17时,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接待376.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消费收入19.59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接待人次和消费收入分别增长139%和204%。全市假日文旅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产品多元供给 文旅消费强劲有力

三月三朝圌山民俗文化节、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乐园国风盛典、九皇山云上星空露营、舞蹈诗剧《李白归来》、主城区科创基金小镇“绵乐荟”文艺演出、越王楼“琼楼雅乐”民乐演出、景德镇御窖遗址出土明代瓷器展……从“五一”节前到节后,120场文旅活动在我市各地相继登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精彩纷呈的文旅产品供给极大激发游客消费热情,满足了文旅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活力。

尤其是4月24日,市文广旅局举办“夏游绵阳·清凉暑日”文旅惠民季启动仪式,推出四大夏季主题游线,发布三项文旅惠民季促消费举措,公布“天南地北绵阳人·助力家乡上热搜”文旅推广活动方案,启动“绵阳十佳旅游商品大众网络投票”通道,这一系列活动提前“引爆”文旅市场。

多元的产品供给正好迎合了游客的旅游需求,从市文广旅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市30家A级旅游景区呈现强劲复苏、全面开花态势。全市纳入四川省假日填报监测的30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人数94.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98.3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130%。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乐园接待游客9.117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393万元、综合收入211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9%、229%和236%。

业态多元丰富 乡村旅游厚积薄发

北川盖头山“羌茶节”、安州桑枣镇露营节、平武高村野菜采摘节、“涪音”田园音乐会、鲁班湖文化旅游节……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天气晴好,我市各地乡村特色文旅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体验,“小半径”“微度假”出行成为游客的“心头好”,乡村旅游异常火爆。

据估算,全市以田园风光、乡土文化、民俗风情、乡村民宿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占全市旅游的“半壁江山”。其中北川石椅羌寨成为乡村旅游“新宠”,共接待游客1.5271万人次,收入348.18万元。全市民宿入住率超过85%,安州、北川、平武的民宿入住率超过95%,天府旅游名宿平武花间伴山节前一周预订入住率100%。

服务多元提升 安全防线织密织牢

“五一”节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积极开展文明引导和暖客服务行动,开启“宠客模式”,与市场监管、卫健委、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建立联动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协作机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动画等,提前发布天气信息、门票预约、人员限流等温馨提示,为广大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环境,让游客安心游、暖心游、舒心游,以高质量的管理保障高品质的服务。各地为游客提供各类便民服务,方特乐园、九皇山、两弹城等推出志愿者服务岗活动,多地推出免费停车或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等措施;落实外地车辆在绵首违免罚、轻违免处等“柔性执法”举措,实施包容审慎、有温度的执法。

同时,市文广旅局全员上岗,市文广旅局和各县(市、区)文旅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人员对全市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文保单位、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等经营单位及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现场开展产品内容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均已责令整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总体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实现假日文化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

正是用心用情多元服务四方游客,绵阳这个“五一”不仅在数据上“喜丰收”,还受到央省媒体20余次多角度关注绵阳文旅市场,来自央视、新华网、人民网、四川卫视、四川日报、川观新闻的新闻报道让绵阳文旅“跃出了圈”。(记者 李春梅)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