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和三台县行政审批局加强行政权力“审管联动”助力投资项目节能减排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10910084733.jpg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三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划转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三府函〔2021〕41号)文件精神,今年6月,三台县行政审批局正式从县发改局承接“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节能审查”行政权力事项。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结合《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发改环资【2021】230号)文件精神,近日来,县发改局与县行政审批局多次召开投资建设项目能耗工作联席会,县发改局蒋次勇局长、县行政审批局周光权局长分别对全县节能审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在县域内大力倡导节能低碳发展理念,坚持把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作为重要手段,切实履行部门工作职责,多举措狠抓节能减排监察工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助推县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部门联动,严把新上项目用能关。及时转变部门职能,协商建立新上项目开工建设前节能审查告知制度,根据“十四五”节能目标分解任务,把高耗能行业项目作为重点监督对象,由县行政审批局在项目投资备案的同时告知企业节能审查相关要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严肃查处未进行能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严控高耗能行业发展。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节能减排降碳氛围。坚持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大节能减排项目为宣传重点,突出抓好辖区内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降耗工作,做好重大节能减排项目监察,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监察。同时,切实强化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国家省市相关节能降耗总量控制最新要求,增强运用污染减排知识的能力和水平,更加高效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依法监察,统筹有序抓落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办法》和《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由县发改局牵头,加强同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信局、环保局等部门的联动,对工业、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的执法,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执法公正、公平、透明。坚持监察与帮促相结合、处置与疏导相结合,实现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

QQ截图20210910084750.jpg

截止目前,三台县行政审批局对投资建设项目进行节能审查告知67余次,三台县发改局共派出节能减排监察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项目 10个、重点用能企业2 家、公共机构 5 家。引导全社会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广泛宣传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营造节能减排降碳的浓厚氛围,助推绿色发展。( 陈颖、 李学海)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