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安州区司法局:便民服务出真招 服务群众见实效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安州区司法局始终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充分结合司法行政业务特点,找准重点进行突破,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于民的实效。

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办好民生实事

QQ截图20210428103046.jpg

1.法律援助,助力农民工讨薪。聚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化解欠薪隐患、维护和谐用工环境等内容,组建法律服务团,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开展根治欠薪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深入企业、工地和社区等一线开展普法活动,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加强省内外法律援助机构协作,简化办理手续,降低农民工欠薪案件的法律援助办案成本。加强与法院、人社、住建、工会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及时共享讨薪农民工动态及法律服务需求。对讨薪、工伤等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简化受理程序,坚持调解优先、援调对接,在最短的时间,用最便捷的方式解决劳资纠纷。截至目前,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50件,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860余人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20万元。

2.“绿色公证”,便利千家万户。在公证服务中开设“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等出行不便的群众实行预约上门公证。对外出务工不方便前往公证处的,根据案情实际情况由公证员亲自到点办理。对工作日无法到场公证的,实行周末延时加班办理。对重大经济建设项目和涉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案件提供专项公证服务。建立证后回访制度,主动进行公证后回访,及时发现并积极协助解决有关问题。截至目前,为老弱病残上门办证2件,周末延时加班办证30余件,办理涉及社会和谐稳定的公证服务20余件。

3.微信平台,促进人民调解便捷高效。通过完善人民调解微信工作群信息发布和交流研判机制,推进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和业务知识培训。每日发布法律法规知识,重大新闻报道,人民调解典型案例等内容,调解员坚持定时打卡学习和上报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统一安排时段供调解员交流讨论。着力进一步加强调解员之间、调解组织之间的横向联系互通,激发人民调解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12件,调解成功396件,调解成功率96.1%,调解协议涉及金额413.25万元。

二、以全民覆盖为目标,延伸普法触角

QQ截图20210428103052.jpg

1.“微法治课”,促进法律知识入人心。组织全区司法行政系统101名普法志愿者,以开展练习、评测、交流等方式提升“微法治课”讲课能力,在乡村、企业、校园等服务一线设立“微课堂”,为群众讲好百堂“微法治课”,进一步延伸法律宣传触角。截至目前,共开展讲课活动63场,互动咨询人数400余人次,发放普法资料物品1万余份,听课群众达2万余人次。

2.法治节目巡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法治文艺爱好者和部分普法志愿者,将发生在安州的法治故事和法治案例创作成18个快板、歌舞、小品等形式的节目,通过“法治文艺节目进基层”系列活动,将舞台搭建到场镇社区和农村院落,为群众线上丰富的法治文艺大餐,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已开展巡回演出10场,计划下半年再开展巡演60场,计划覆盖群众2万余人次。

3.普法主题阵地,厚植法治文化根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宣传内容,新建塔水镇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以标示标牌展板静态展示和LED显示屏动态播放相结合,宣传法律知识、推送法治新闻。在基地内设立法律专家值班室,接待群众法律咨询,协助办理法律援助、公证等法律服务事项。在全区175个村社区、13个乡镇卫生院、17个中小学校建成禁毒微基地205个,以图文漫画、法律条文为主要内容,大力宣传禁毒法律法规和识毒、防毒、拒毒知识,打通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区以普法阵地为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次。

三、以关爱激励为动力,促进教育改造

QQ截图20210428103058.jpg

1.远程会见,实现亲情帮教“零距离”。积极与各监狱、戒毒所沟通协作,建立服刑(戒毒)人员远程会见系统,让服刑(戒毒)人员的家属在区司法局或各司法所远程会见室内就能与服刑(戒毒)人员进行远程视频会见。切实解决因经济困难、年老体弱、路途遥远、疫情防控等原因,不方便到现场探视的服刑(戒毒)人员家属的“会见难”问题,实现了“家门口的会见”。截至目前,已接待远程会见咨询200人次,成功会见60人次(含:纪委监委提讯1次、公安机关讯问1次、法院公开庭审1次)。

2.走访调查,保障矫正监管安全稳定。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大走访”活动,对全区近200名在矫人员进行走访全覆盖。在走访期间组织60余名在矫人员参与了“微党课”“微法治课”大讲堂活动,着力进一步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强化学法用法观念。在走访中严格做到“走进家中了解生活状况、交流谈心了解心理状况、周边调查了解生产状况”,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熟知辖区内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庭的情况,进一步拉近工作人员与矫正对象及其家庭成员之间的距离,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分类管理、分类施策”更加精细化、目标化、具体化。

3.慰问帮扶,助力特殊群体回归社会。联合监狱、戒毒所等部门,对因收入低、就业难、患疾病等问题导致家庭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在监服刑人员家属、在所戒毒人员家属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困难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为他们送去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祝福,现场开展法治宣讲、问题解答和心理疏导,提升他们自强不息的生活信心。截至目前,已为10人介绍工作13次,帮助残疾社区矫正对象安排工作1人次,协助创业3人次,为20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10000元,为住院(居家)治疗的6人开展上门帮教10次。(安州区司法局 黄河 审核 王陆林)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