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北川农信联社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表彰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北川农信联社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登上四川省900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榜,在这喜庆的日子里,对于北川农信联社来说更加弥足珍贵。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幅员面积3083平方公里,辖9镇10乡,总人口23.86万人,曾集“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边远山区“五区”为一身。2014年,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93个,贫困户6929户、20384人,贫困发生率14.08%,高居全绵阳市第一,在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34个县中排第14位。

北川农信联社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勇担时代责任,勇挑千钧重担,在省联社、绵阳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金融精准扶贫,举全社之力、用超常举措,趟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扶贫路子。

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北川农信联社按照省联社工作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主力军银行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双基共建”,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模式,与北川县委组织部、县金融办联社开展“农信脱贫直通车”活动,搭乘全县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作为“农信脱贫直通车”的载体之一,农信村官走基层活动回答了“由谁做”的问题。北川农信联社安排党员干部职工到村挂职,其中党员任村支部副书记,非党员任村主任助理,全县66名农信村官扎实开展走村入户,了解村民基本情况及信贷需求,帮助制定产业规划,落实信贷帮扶计划,加快经济发展。翻开农信村官的工作日志,有人写到:“我在农信我骄傲,我是村官我自豪。”也有人这样写的,“用心走过的每一寸土地,收获的都是客户的满意”。

其次,该联社深入开展“双基共建”活动,由农信社党支部与当地农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工作队,实行党建共抓、党员共管、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实现农信党建与农村党建的深度融合,凝聚起帮扶的中坚力量。在扶贫工作中,他们扮演者着多重身份,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授信中,帮扶工作队就是评级授信小组成员,负责对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在支持村民产业发展时,他们就是帮扶联系人,负责联系产业基地和培训老师,手把手教会村民种植技术。

与此同时,“农信脱贫直通车”还有一个重要抓手,那便是扶贫解困“农信行”活动,由农信社党员干部职工在所挂职村联系1-2户困难群众,定期了解情况并开展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细微之处体现农信温度,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北川农信联社作为“大禹故乡·责任银行”的担当。

精准发力,以三个100%全覆盖信贷需求

该联社以重点贫困乡镇为主要地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全覆盖创新农信社信贷产品服务,对全县69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100%信息采集,对符合评级授信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应授尽授,确保授信建档率为100%,同时,对已授信的,有信用、有贷款意愿和还款意愿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的信贷需求做到100%满足,共计发放扶贫贷款3223户1.56亿元,户均贷款4.8万元。

感谢信用社及时发放扶贫贷款,否则我们没有资金种植冬桃”,贫困户邹丽如是说。邹丽一家5口,父亲年老多病卧床不起,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需要丈夫专门照顾,还有两个孩子年幼,家庭收入极少。“家里经济确实比较困难,我们不想一直吃低保、靠救济,希望能够发展产业,慢慢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是邹丽和老公一直以来的梦想。有了3万元的扶贫贷款,邹丽一家开启了他们的冬桃种植梦想。2017年是冬桃挂果第一年,邹丽家纯收入增加3000元,去年冬桃产量倍增,实现产值近万元,加上家里的牲畜养殖,昔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摇身一变,过上如冬桃一般香甜的小康生活。

除了精准到户的投放,还有产业基地的支持。北川农信联社充分发挥“扶贫再贷款+”的效果,加大产业扶贫贷款发放,累计建立“贫困户增收平台”9个,通过扶持特色产业引领辖区贫困户就业、创业,持续带动当地294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北川农信的扶贫信贷支持如涓涓细流,浇灌着县域的“五大特色产业基地”和200余个特色养殖基地,让辖内各大产业竞相迸发活力。该联社每年均超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扶贫贷款投放任务,同时,在当地办理扶贫小额贷款的4家金融机构中,发放金额及贷款覆盖面远远超出其他金融机构,充分彰显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良好形象。

对口帮扶,书写农信的责任与担当

北川农信联社对口帮扶小坝镇太白村,该村位于北川县小坝镇西北角,地处偏远,经济发展落后,全村102户有20户贫困户,属于贫困村中的难点村。自从接到太白村脱贫攻坚任务以来,北川农信联社党委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落实班子成员作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的整体推进,及时派驻时任小坝支部书记邓翔同志担任太白村第一书记。“念兹在兹,唯此为大”,这是联社对邓翔同志的嘱托。

“当时太白村的药材种植达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但是村上全是土路,药材商不愿进来,村民出去也不方便,基础设施非常落后”,2015年8月,邓翔同志走马上任的第一战,便是修路。通过联社与县扶贫局、交通局等多个部门的协调沟通,为该村争取到了1公里水泥路建设和村道7公里水泥路建设项目,共计实施通村道路硬化8.2公里,实现了村道、组道全水泥路面。同时,针对部分农户饮水难、灌溉难的问题,邓翔同志利用第一书记的办公经费,按县水务局标准采购水管1200多米,并备齐其他配件等,解决了该村全村的人畜饮水及灌溉用水的问题。此外,他还利用自己的人脉,联系京东为太白村20户贫困户捐赠全套家电等生活物资,共计20余万元。

“光靠输血式的扶贫是行不通的,真正拔掉穷根,需要为贫困户造血”,邓翔同志定期向联社党委汇报扶贫工作情况。为此,北川农信联社开启了第二战,造血式扶贫。2017年,扶贫工作队组织成立太白村黑猪养殖合作社,吸收太白村以及附近村的贫困户以及一般农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培训养殖技术,搭建销售渠道等方面为着力点,实现了村集体经济、贫困户、一般农户持续增收。同时,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种植业,主要以种植中药材为主,全村共种植黄莲100亩、厚朴16000亩,云木香300亩,大黄100亩,重楼50亩,高标准实现了“整村脱贫”。

北川农信联社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倾力做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围绕产业、创业、就业发展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将设立乡村振兴专门机构,推进“百企联百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推广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专项产品,不断提高农户贷款获得率、便利性和覆盖面;重点支持保障农业产业生力军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大力探索“终端市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供应链条融资服务模式,建立健全“金融村官”“金融联络员”机制,以实际行动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去。(黄胜 窦荣富 苏志飞 涂远云)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