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委编办:以“一盘棋”思想助推乡镇行政编制资源配置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优化乡镇行政编制资源配置,是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编办聚焦改革精神,以统筹乡镇行政编制资源为契机,着眼一个“保”字、把握一个“活”字、突出一个“控”字,以“一盘棋”思想助推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安排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着眼一个“保”字。“保”就是保民生、保发展、保重点。保障一般乡镇行政编制不低于15名,确保区域内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领域的用编需求。聚焦重点任务、中心任务,支持乡镇通过空缺编制的使用,报送基层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招收计划等方式引进农业经济、乡村规划、经济管理等急需紧缺人才,有效填补乡村专业人才“空白”。

把握一个“活”字。“活”就是盘活、用活、灵活。要打破“乡镇所有”、“区域固化”、“一核定终身”等流动壁垒。通过印发《三台县乡镇行政编制动态管理办法(试行)》,将核定给各乡镇的行政编制数减去领导职数和中层干部职数对应编制的40%进行集中管理,按需分配,作为全县乡镇机动行政编制,盘活乡镇编制资源,充分发挥资源集中配置的优势。

突出一个“控”字。“控”就是严控、把控、监控。要通过加强编制规范管理、科学管理、动态管理。聚焦规范管理控总量,从严审核县级部门借用、调动乡镇人员手续,确保乡镇编制总量控制在合理、充足、可持续范围内。同时,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数学模型,对影响各乡镇核定编制数的因科素科学确定权重,重新核定乡镇行政编制,促进编制资源动态调整,增强编制核定的科学性。( 杨汶侗)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