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10-15  发稿编辑:韩春梅

 

 “违反议事规则,擅自决定重大事项;非法占用土地,未经审批及招投标,违法建设村级重大项目;项目资金及集体收入未入村集体账户……”2018年7月19日,宁波市奉化区江口街道仓基村原党支部书记马汉良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治理基层‘微腐败’,要强化督查考核,倒逼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改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民说事等制度,方便群众监督;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形成严密的监督网;深化纪检信访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微腐败’问题线索排查力度。”日前,宁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祖民在深入宁海、象山等地蹲点调研基层“微腐败”治理工作时概括总结了“四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去年以来,宁波市共查处农村党员违纪违法案件1127件,共有1080名农村党员干部被处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18年9月26日)

习总书记强调在反腐工作中一定要“老虎”、“苍蝇”一起打。随着反腐工作的不断深入,问题干部不断的落马,群众对此表示由衷的高兴。我们知道“大老虎”祸害一方,可是“小苍蝇”更是祸害天下。一些小苍蝇长期缺乏监管,所贪金额巨大,微腐败令人乍舌。一些基层干部在腐败道路上越走越远,其反腐行为的隐蔽性、广泛性、渗透性将动摇国家根基。不让腐败成为祸害,基层党员干部要有人管。预防“微腐败”,要用“顺藤摸瓜”的办法才能“斩草除根”。微腐败还存在成群成窝的现象。由于小官贪腐是大面积的,就容易形成相互包庇之势,从而让反腐工作难以推进。在查处小官贪腐的问题上,我们要把个案的查处变成窝案的查处,要一帮一帮的揪出问题干部,有信心有决心端窝子,才能在查办小官贪腐上取得成效。

惩治“微腐败”要主动下访重心下移,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将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列入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监督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制约,规范其履职行为;同时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展开线索排查,消除信访苗头隐患,构建起覆盖全镇、上下贯通的信访预警网格体系,通过主动下访、构建网络举报平台等多种方式,及时排摸信访苗头和各类不稳定因素;根据问题类型及时筛查分析、办理核查。

惩治“微腐败”要从小微权力清单入手,排查廉政风险点。列出各级干部的责任和权力清单,采用收集分析廉政信息、开展监督检查、抓住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物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等方式,提升日常监督实效,从严监督、有效制约基层权力运行。同时严格执行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做到决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便群众监督。  (文/任小白)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