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今年绵阳拟实施60个村规划编制 为乡村振兴打好"地基"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发稿编辑:韩春梅

 

 日前,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2021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全市计划开展60个村规划编制,为乡村振兴筑牢“地基”。  

 村庄规划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的法定依据,是村庄发展重要顶层设计之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自然资源部要求“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应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农民主体地位、因地制宜和有序推进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反映村民诉求,突出地域特色,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共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22个,完成省级初审备案6个。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当前,我市正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高质量的村规划,有利于理清村发展思路,明确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有利于统筹安排各类资源,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有利于通过科学设计和合理布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利于引导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融合发展。2021年,全市计划开展60个村规划编制,其中,涪城区7个、游仙区10个、安州区15个、高新区1个、仙海区2个、盐亭县5个、三台县2个、梓潼县3个、北川县4个、江油市10个、平武县1个。(王秋实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兰建春)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