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2020年绵阳市特藏文献(族谱)收藏再添新花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发稿编辑:韩春梅

 

族谱,又称家谱、家乘、祖谱、宗谱等。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族谱以记载父系家族世系、人物为中心,是由记载古代帝王诸侯世系、事迹而逐渐演变来的。家谱是一种特殊的文献,就其内容而言,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

近期,绵阳中学退休教师左旭东和组织部退休同志胡证川等送来他们辛勤耕耘10余年编写的《左氏族谱》和《胡氏族谱》等多册。

通过与左旭东老师的交流,我们得知《左氏族谱》重达七斤,编撰 140 余万字全 5 号字体排列。 记述了自春秋以来的左姓出处考证及沿革。 

重点记载从湖南迁四川祖明善公后代全部吊线图及明善公子孙(邺公小派四十五代)世系繁衍线索。没有采用传统的欧式苏氏宝塔式叠记式体例编排,而是采用血缘基因架构(生命密码)体系编排。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血缘基因,它就是一把生命密钥,藏在每个人的身上,这种家谱体系与架构,既保持全谱的完整性整体性,作为具体的个体,又排列有序,毫不紊乱 ,每一辈人,不按年龄与地位,老大的老大永远排第一,老大的老二永远排第二,老大的老三永远排第三,以下依次是老二的老大,老二的老二,老二的老三,依次类推,严而有序。找到自己,立马知道自己几十代祖先姓名,便于查找,也更加有利增强敬祖归宗的意识,这是其他任何家谱与众不同的,独创的,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整体性实用性可操作性。 (市图书馆   潘莉)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