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2万余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高质量脱贫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发稿编辑:韩春梅

 

记者11月23日获悉,市残联围绕残疾人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紧盯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我市2112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在国家现行标准下高质量稳定脱贫。  

 如何让贫困残疾人实现高质量脱贫?市残联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起抓的工作格局,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残疾人高质量稳定脱贫作为第一要务和工作要求,纳入市残联年度重点工作,同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开展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扶贫各项管理措施28个。   

“据统计,我市各级残疾人专干专委走访残疾人家庭20余万人次,采集各类需求信息100余万项次,确保扶贫工作基础性数据精准度。”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五个一批”要求,依托“量服”大数据平台,科学编制211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专项实施方案,从兜底保障、康复需求、发展生产等多方位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方案,提升脱贫质量。   

家住北川羌族自治县的王兴碧是一名贫困残疾人,由于从小腿部残疾,行动不便的她只能在家和同样身有残疾的老公干一些简单的农活,于2014年被列为北川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靠要不是办法,有技在身才有出路。”当北川残联、北川和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办的技能培训班在禹里镇开办时,王兴碧看到草编活轻巧,在家坐着就能完成时,暗下决心要学好编织技能,创造美好新生活。  

 通过技能创造美好生活的不止王兴碧。近年来,市残联通过搭建残疾人“双创”平台、实施“五个一批”,推进惠残政策落地落实,并开展“股权量化”扶贫、创新金融扶残、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调做好援藏扶贫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帮困,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建好脱贫致富项目。   

渠道广,打破单一就业格局。我市目前开展“造血式”个性化培训11个项目,建成61个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15个“双创”示范基地,组织残疾人技能和农村种养殖业等培训6.6万人次,全市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5万余人。   据介绍,为支持解决残疾人就地就近就业,市残联认真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连续举办六届残疾人专场招聘会,3223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全市373家企业通过绵阳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网上申报平台安排残疾人就业1186人,开发公益性扶贫岗位安置2886名残疾人就业。同时,市残联定点联系帮扶的盐亭县鹅溪镇青坪村、鹅溪村,通过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两个贫困村于2018年底通过省级验收摘帽,162户343名贫困人口于2019年全部脱贫。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脱贫成果全面巩固,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收官战。”(实习记者 周钰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若雪)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