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外贸增幅创历史新高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8-20  发稿编辑:韩春梅

 

本报讯  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2018年,省上下达我市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为123.4亿元。上半年,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75.1亿元,完成目标进度的61%,同比增长40.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32.6、15.6个百分点,增幅创历史新高,总额居全省第二位。
早在年初,市商务局就主动对接,明确全年工作目标、重点、措施和时间节点,将目标提前分解下达县市区,并争取中央及省级外经贸专项资金,以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加工贸易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地”和省级5个特色基地为依托,支持企业技改、研发和品牌建设。同时,狠打市场开拓“组合拳”,通过“万企出国门”“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抱团出海等活动深耕国际市场。据统计,上半年,全市新增进出口获权企业46家,外贸企业总数已达1085户。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3.7亿元,增长30.38%,占全市出口比重46.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6个百分点。目前绵阳跨境电商出口闭环已形成,上半年引进企业10余家,实现出口1300余万美元,对新兴市场非洲、拉丁美洲出口分别增长107.5%和25.5%。
2018年时间过半,面对下半年的外贸工作。我市将全面对标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战略谋划,以《四川外贸促进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为行动纲领,按照“抓重点、稳增长,打基础、利长远”要求,推进外贸优进优出“三大工程”,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不断夯实外贸发展的区域、产业、企业基础,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更好更快建设外向型经济。
首先,要继续实施外贸主体队伍培育工程,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服务力度。要持续对长虹、九洲、利尔化学等25户重点企业实施重点服务,尤其加强对高新区京东方项目设备进口的服务工作,加大对其设备进口的通关、物流、政策支持等关注度,并支持协助长虹将广东部分产能回迁绵阳,扩大其在绵加工贸易业务。
其次,大力实施外向型产业提升工程,进一步组织企业开拓新兴国际市场。发挥“万企出国门”“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等平台渠道作用,积极组织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举办“一带一路”市场开发专题培训,重点培训规避应对贸易磨擦的途径及方法,将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及要求落到实处,使更多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发,改变部分企业出口市场单一的不良现状;重点做好我市参加首届国家进口博览会相关牵头组织工作,积极扩大进口。
再次,实施外贸业态创新工程,加快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市场、融资全供应链,积极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进一步密切与海关、财政等涉外部门工作联系,加强对企业政策业务培训,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及时兑现政策资金;鼓励长虹等有实力的企业扩大对外开放,以并购、参股和新设的方式开展对外投资,通过资本扩张,实现产能转移,扩大海外销售;落实各项外经贸支持政策,加强与中信保等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发挥绵阳小微外贸企业信保统保平台作用,继续给予参保企业保费全额补贴,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降低风险、保驾护航;支持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品价值,以品牌战略高质量参与国际竞争。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积极进口紧缺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大力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推动产品、技术、服务“全产业链出口”,走质量与效益并重的高附加值道路,持续推动全市外贸转型升级,巩固四川第二大贸易市地位。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