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司法局以“五个着力”推动“五大”活动向纵深开展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8-20  发稿编辑:韩春梅

 

绵阳市司法局紧盯“五大”活动第二阶段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司法行政主责主业,以“五个着力”统筹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推动活动向纵深开展。
着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创新法治“周周行”普法载体,进一步明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何时普”,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实施意见,全面发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绵阳新媒体普法新优势,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全面展示绵阳普法新亮点;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培训,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严格落实责任清单,形成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专人的良好格局,全力打造“枫桥经验”绵阳升级版;加强工作对接融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主动参与“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的社会治理模式,加强对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管理对象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召开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参会人员对今年以来建成的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室)等11个示范点进行实地参观,排出时间表、任务书,要求各地按照省、市出台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加快建设市、县(市区)、乡(镇)和村(社)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力争按全省规划提前一年建成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着力搭建专项法律服务惠民平台。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制定出台“三大平台建设”“三支队伍建设”方案,加快推进“中国科技城军民融合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认真落实涉灾法律服务十条措施,各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及时掌握各地落实情况,局办公室统一制作表格,实行每周收集、每月通报,更好地服务灾区群众;进一步落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脱贫攻坚十二条措施,同时增派1名干部扎根联系贫困村参与扶贫,局机关各联系帮扶干部定期走访和帮扶联系贫困户,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服务实体经济,广泛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活动,积极为企业“把脉”“体检”。

着力培育高素质法律服务人才。按照《绵阳市律师行业人才队伍“十三五”规划》,推进领军律师人才、青年律师人才、名律所、名律师和人才引进五项人才培养计划工程的落实,把政府的关心转变为绵阳律师行业发展的动力,着力培育一支“政治素质强、国际视野广、业务水平精、为民情怀深”的高素质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绵阳律师在依法治理、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保障民生等领域的重要职能作用。
 (市司法局)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