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政企联合、军民一体、民有军用”强化国防信息化建设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7-27  发稿编辑:韩春梅

 

——在“2018(第二届)军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致辞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  何翠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8军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本次论坛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众多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和学者、军工有关单位,以及来自信息安全一线服务机构、科研院所和安全企业的代表,就军工安全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展开近距离的深入交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信息协会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亲临现场的各方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机遇,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是世界军事发展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网络信息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福祉人人皆知,信息化办公、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无线视频、全球定位服务等,很难想象,现在的社会如果没有网络会是什么样。对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网络信息的出现也让战争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化指挥、无人作战、定点清除、黑客攻击、各类高技术装备的遥控操作等,这些军事活动都需要网络信息技术支撑。在未来的战场上,假如一方网络突然中断,极有可能会造成作战体系的瘫痪。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大作战领域,网络战将成为各国常态化的攻防行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从整体发展空间看,我国国防信息化未来的提升空间很大。但相比较而言,我国军工信息化正处于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阶段,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较大。“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未来,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从国家战略安全考虑,要想进一步维护我国“数字主权”,一定要做到“科技强军”与数据安全,两手一齐抓,两手都要硬。军队必须要把网信军民融合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点方向,高度重视,加快发展,通过政策制度吸引地方网信高技术人才,推动军民通用网信产品及时列装,尽快服务于未来作战需要。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实现网信军民融合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集成军、民领域的创新成果,打造服务政府治理、军队作战、企业创新的“数据大脑”,以“制数权”掌控“制脑权”。由于互联网源自美国这一历史原因,我国网络空间领域关键基础设施、核心技术、重要产品无法自主可控,使我国数据主权面临着重大现实威胁和潜在挑战。必须以“制网权”掌控“制数权”,以“制数权”获取“制脑权”,这是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必然逻辑。在当今信息化战争条件下,谁能将以网络信息技术为重要内容的军事科技创新向战斗力转化的链条全面覆盖、时间大幅缩短,谁就能把握住世界科技兴军大潮的未来方向,占据军事科技发展和军事实力对比的“制高点”。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构建“政企联合、军民一体、民有军用”的大规模网络信息体系、全领域网络安全体系。充分利用民用网络信息资源、网络安全成果,形成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强大合力。

军民融合是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根本举措。一是走军民融合之路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二是产业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国家网络安全必须走军民融合之路;三是军民融合是由网络空间作战特点决定的;四是军民融合已成为国家网络安全的战略需求;五是军民融合是实现我国自主可信确保国家安全的根本保障。融合才能强盛,一体方可制胜。共建基础设施、共用技术成果、共享信息资源,不仅有利于发挥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拉动作用,助推军队新质战斗力和社会生产力提升,也有利于军地形成合力,开创新时代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作为我国信息化应用领域的重要行业协会,中国信息协会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协会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在今年1月份成立了军民融合专业委员会,希望通过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军工企业、学术机构和政策咨询机构的共同努力,打造专业化、开放化的“政、产、学、研、用”交流平台,深入贯彻网络强国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抓住当前信息技术变革和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深刻理解生产力和战斗力、市场和战场的内在关系,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和规律,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在网络强国战略的指引下,军工信息安全工作一定大有可为。去年的高峰论坛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夯实“军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这个专业化、开放化的交流平台,为政府、业界及公众之间搭建沟通桥梁,积极促进军工信息安全保障成果与经验的有益分享,深化推动军工信息安全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军民融合战略提供绵薄之力。

最后,预祝“2018军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