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盐亭教体局“校对校”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发稿编辑:韩春梅

 

盐亭县教育和体育局对口帮扶阿坝州红原县中小学校,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交给盐亭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来年,在省、市坚强领导下,盐亭教体局秉持求真务实、资源共享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坚持做到有组织领导,有阶段性计划,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不断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帮扶工作扎实高效,受到了帮受双方学校师生的高度赞扬。

精心组织、明确职责。盐亭县教育和体育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对口帮扶红原县中小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局党委会成立了对口帮扶红原县中、小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帮扶工作职责。教育股、人事股、进修校、教研室、帮扶学校各司其职、既分工又协作,建立了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经常性网络联系渠道,每学期召开一次工作研讨会。保证了各项工作安排有序,推进有力。

科学规划,制度健全。盐亭县教育和体育局在与红原县教体局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盐亭县优质学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中小学校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以“校对校”结对帮扶为重点,坚持智力帮扶为主,坚持需求导向、量力而行、质量为本的原则,通过“支教教师选派、资金物资援助、校长教师跟岗学习、送教送培、平台共享、资源共享”等形式,帮扶引领阿坝州红原县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创建一批管理规范、质量较高、具有特色的学校,为儿童少年接受有质量的教育提供保障。形成了《对口帮扶红原推进工作商谈纪要》,将各项帮扶措施细化,具体指导学校帮扶工作。各校分别制定了帮扶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领导机构及人员职责,确立了帮扶制度,做到了提前规划、科学规划,按制度落实。

扶危济困、大爱无疆。在对口帮扶红原县中、小学工作中,盐亭教育和体育局坚持智力帮扶为主,坚持需求导向、量力而行、质量为本的原则,通过“支教教师选派、领导教师跟岗学习、送教送培、平台共享、资源共享”等形式,帮扶引领红原县中、小学创建成为管理规范、质量较高、特色鲜明的学校,为藏区学生接受高质量的中学教育提供保障。近年来,盐亭教育共计出资200余万元、派驻教学名师30余人次、派驻优秀教育管理人员60余人次、交流180余场次。这些教学实践经验丰富,身体健康,教学指导能力强,在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方法、组织教学、教育科研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的支教者,既是支教名师,更是支教优秀管理者。

扎实推进,过程落实。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盐亭县有15所学校与红原县17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建立了结对关系、3所学校建立了非结对关系;现有5名教师工作在红原已达三年,他们具有三年以上一线教学实践经验,政治坚定,身体健康,教学指导能力强,能在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方法、组织教学、教育科研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春与红原县达成协议选派16名教师到红原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挂职、帮扶、教研、捐赠等活动。接收红原骨干教师到盐亭跟岗学习、短期培训等20多人次;认真开展送培送教。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盐亭县仍然有15所学校(幼儿园)在6-7月份到受扶地开展送培送教97场次、参培教师近600人;爱心捐助。发起以“我为藏区小朋友送温暖”为主题的捐赠衣物和图书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就捐赠了近1000套衣服和100多本图书,对龙日乡小学学生进行“暖冬行”帮扶活动,送棉衣棉被和排球等物品(共计9000元)。近年来。教体局每年为支教教师支付各类补助共计近30万元。今年全年盐亭县向红原各结对学校进行现金和物资帮扶折合现金共27.653万元。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近年来,盐亭县教育体育人和支教教师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较高的业务素质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做好了支教工作,为我省藏区教育事业的进步和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受援学校的高度评价。2019年,盐亭教体局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校对校”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胥春等4位教师被评为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赵强  陶江)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