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盐亭县召开导学案集中编写培训会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7-16  发稿编辑:韩春梅

 

7月7日至9日,绵阳市盐亭县教研室召开特聘教研员培训会,组织县教研员、特聘教研员集中编写、审订中小学导学案。盐亭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涛出席会议,县教研室全体人员、全县中小学各学科特聘教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教研室副主任冯志主持。

7日上午9时,王涛副局长为全体参会教研员作《学案导学,协同发展》的主题报告。王涛介绍了推行导学案的背景及发展,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导学案的定义、内容、编制原则和依据、存在的误区。王涛讲到:“导学案”是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益的有效载体,是为“课堂革命”描绘的蓝图。导学案编写要遵循课程标准,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导学案要体现主体性、导学性、问题性、层次性,要注重螺旋式上升,关注个体差异,要充分体现小组合作探究元素的渗入。导学案编写要克服教案化、共性化、习题化,要切忌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不搞“假大空”。

主题报告会后,盐亭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助理、中教室主任陈刚组织学习盐亭县教研室《关于2019年秋“导学案”编写人员集中培训的安排意见》,安排集中培训人员分配、时间及任务,强调培训纪律。冯志传达了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德勇关于导学案编写的指导意见,“广集全县名师智慧,编写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盐亭地方特色的导学案。要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突出素质教育要求,更注重有效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优化发展,营造出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要能带给师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冯志简要总结了课堂革命暨导学案编写情况,评点了工作得失;明确了2019学年度“课堂革命”目标和导学案编写、审定要求。

特聘教研员会议后,学科教研员按《学科导学案编写、审定工作培训方案》组织培训。从课堂革命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时代意义,前期导学案编写、审定的优劣得失,导学案修订的原则、重点和方法,导学案编写任务、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学科教研员团队或专题讨论,或课例分析,或编写实践……三天的时间转瞬即逝,课堂革命征程还远,导学案编写、修订且行且思。

据悉,盐亭课堂革命推行已届两年,导学案编写已完成三期,涉及初中、小学8个年级43科次,参与编审、修订的特聘教研员达200余位,研讨培训会议200余次,编审费近38万元。在课堂革命风起云涌的盐亭幸福教育背景下,盐亭教育质量连年攀高,优秀学生、特长学生层出不穷,众多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方文清 陶江)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