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GDP首破3000亿大关——绵阳人日均创富8.2亿元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发稿编辑:韩春梅

 

 1月23日,周六,早上5时。三台县立新镇高棚村的乡村酒店里,老板钟勇的闹钟准时响起。关掉闹铃,钟勇开始腌制香肠、采购蔬菜,一刻也不得闲。

“虽说受疫情影响,平均每月还是能收入20多万元,比2019年刚开业时还上涨了近30%。”谈起酒店效益,钟勇笑着说:“不要看我们酒店开在农村,不止城里人来这儿体验乡村游,周围老百姓也兴下馆子。马上要过年了,我们忙得团团转,预计春节收入至少翻番。”

数据代表发展的步伐,折射出老百姓生活的变化。

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绵阳经济发展再次实现“关键一跃”——GDP首次突破3000亿,成为全川首个GDP突破3000亿元的地级市。

3000亿,是绵阳人一起干出来的。按照一年365天计算,意味着绵阳人平均每天创造8.2亿元新增财富。而具体到人均收入,2020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80元,比上年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03元,比上年增长8.8%。

GDP高了、钱袋鼓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呈“上扬线”,也映射出绵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发展理念。

产业有了收入增了 老百姓获得感越来越强

对于老百姓而言,不将GDP的提升与民生水平的提升相联系,这样的GDP纯粹就是一个数字而已。3000亿,对绵阳普通老百姓来说有什么可感知的?

透过数字看民生“获得”:2020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80元,比上年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03元,比上年增长8.8%。

“从整体上看,2020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1%,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涨幅低于居民收入增长的幅度。”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物价上涨得“温和”,但居民的收入涨幅,尤其是农民收入的增长却较高。

该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绵阳农村的山山水水,魅力绽放,已逐渐成为城市人向往的“诗和远方”。目前,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开始涉足第二、三产业,优质果蔬、优质农产品的销售,尤其是以农家乐、民宿为标志的旅游产业等新业态,成为收入快速增长的新动力。绵阳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快于城镇的增长幅度,这也直接反映出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安州区桑枣镇齐心村的道路修长流畅、平坦如砌,每天迎来送往上千游客前往蝴蝶谷观光。谁能想到,5年前,这里只有骑火三轮进山。

“2016年经过道路扩宽改造,交通便利了。”齐心村老书记陈志元说,道路拓宽,也带来了脱贫奔康致富的希望,沿线群众发展本土特色产业,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全村旅游产业收入约3000万元,提供工作岗位300余个,每人每年平均收入达3万元。

不止如此。在绵阳,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年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3亿元以上,农村人口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一件件与老百姓幸福密切相关的民生举措落地落实落细。我市千方百计做大民生“蛋糕”,目的在于更利于全市人民都能分得较大的一份,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实现经济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就业稳了环境好了 民生“成色”越来越好

惠民利民举措接连不断,民生改善效果看得见摸得着。有人担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老百姓的就业会不会有影响?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确定的外部环境确实会对部分行业就业,以及部分商品物价有影响,但绵阳的民生“成色”不会因之减退。

“根据统计,2020年,我市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389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4.68%。”该负责人表示,新增就业提升的同时,失业率也随之降低,去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73%,低于省控目标1.77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惠企业、稳就业、促创业等政策中,提高劳动力素质是一条鲜明的主线。我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十三五”期间,开展大学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各种就业招聘活动30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接受创业服务6万余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773万元。市人社局表示,“近期看,为的是稳就业;长远看,是适应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需要,让更多人凭借一技之长获得更好的岗位和薪酬。”

营商环境改革秉持“放水养鱼”理念,激发全社会创富干劲。2018年,当全国、全省还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开办好一家企业时,我市率先提出5个工作日开办好一家企业。2019年,我市开办一家企业缩短至2个工作日。2020年,我市承诺企业开办时间由2个工作日压减至7.5小时,实际上平均用时3.23个小时即可完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康宁显示科技(绵阳)有限公司在申请企业开办时存在无法提供主体资格认证、股东签字、英文刻章等问题。为破解外资企业开办难题,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承诺告知”“容缺受理+零见面”的审批方式为其办理了营业执照。“当天提供资料,当天就拿证,半天搞定。”该公司负责人周华琴为绵阳点赞:“营商环境这么好,投资创业更放心!”

隆冬寒意阵阵,GDP这份经济“答卷”,浸透着市委、市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更镌刻着坚毅有恒的改革足迹,给全市万千家庭带来了满满获得感。

绵阳,明天会更好!

(记者 李灵越)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