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四川明确五大任务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四川省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实施方案》,明确全量归集政策、做好政策解读、精准推送政策、规范申兑流程、优化申兑服务五大任务,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高效兑现,增强政策效果和服务效能。

全量归集政策方面,省、市(州)、县(市、区)按照分级负责原则,聚焦行政给付、资金补贴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全面梳理本级制定且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将惠企政策划分为减免类、奖补类、权益类、资质类等类别,形成可操作的事项清单,4月底前在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发布展示。建立惠企政策事项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应在7个工作日内发布事项清单,已到期的惠企政策应及时调整取消。

做好政策解读方面,惠企政策性文件的起草或制发部门(单位),要负责做好文件解读。依托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新媒体等载体,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媒体专访等开展解读,提高惠企政策解读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权威性。现行有效惠企政策于4月底前全面完成政策解读,新制定惠企政策应在政策公布时同步组织政策解读。

精准推送政策方面,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开发全省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提供惠企政策展示、查询、推送、申兑、评价等功能,原则上各地各部门(单位)不再新建惠企政策服务系统。建立“一企一档”企业信息库,按照业务规则和数据需求,汇聚经济和信息化、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企业信息。建立企业标签体系,从行业类别、经营状况等方面对企业精准画像。运用模型算法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现政策智能匹配、自动推送。

规范申兑流程方面,对奖补范围明确、审核标准清晰、比对数据齐全的惠企政策实行“免申即享”;对暂时难以数据化的惠企政策实行“快申快享”,原则上60个工作日内兑现;对有特定兑现程序、时限要求的惠企政策,按照相关规定兑现。惠企政策执行部门负责梳理形成惠企政策兑现工作手册和申兑指南,明确惠及对象、申报条件、兑现时限、受理地址、咨询电话等要素。5月底前,全面完成现行有效惠企政策工作手册和申兑指南梳理发布,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应在7个工作日内梳理发布工作手册和申兑指南。

优化申兑服务方面,在政务服务网开设惠企政策专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专窗,实行一窗(网)受理、分类转办、统一反馈、一站兑现。积极推动惠企政策线上兑付,优化表单自动生成、材料智能调用等功能,推动惠企政策简便易得。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作用,畅通惠企政策兑现困难诉求解决渠道,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记者 史晓露)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