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农信“五个立足”创新绿色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1-24  发稿编辑:韩春梅

 

四川农信绵阳办事处 党委书记、主任  覃才荣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出台纲领性文件,省联社召开了专题会提出实施路径和阶段目标。绵阳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关于《中共绵阳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决定》,明确要牢牢把握绿色低碳发展这一着力方向,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这是市委突出工业对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作出的战略考量,必将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金融是推进双碳目标的关键环节和未来金融的发展方向,必须充分认识机遇和挑战,在主动作为担当中推动高质量发展。金融机构应如何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助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四川农信(绵阳)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理应努力探索践行绿色金融强化全局意识,对标战略需求找结合点,遵循双策导向找发力点,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四川农信(绵阳)力量。

一、立足如期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发挥好绿色金融的作用。

自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各金融机构围绕绿色金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国内绿色低碳发展重大战略,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绿色金融标准逐渐成为夯实绿色金融统计评价和监督管理的重要基础。随着绿色金融业务持续推进,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日益完善,形成涵盖绿色金融通用基础、产品服务、信用评级、信息披露、统计与共享、风险管理与保障标准在内的科学完整的标准体系,为金融支持国家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绿色低碳和人民生活方式转变提供依据。2021年11月,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通过“先贷后借”直达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并发,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为绿色信贷打开了政策之门。

二、立足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催生新的金融服务需求

一是绿色产业发展高度依靠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据测算,我国在未来40年要实现碳中和需要百万亿级别的投资。技术创新往往具有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的特点,需要建立与此相匹配的投融资体系。二是经济绿色转型需要金融机构综合银行、保险、证券、理财、资管、租赁等资源提供产业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碳定价将使碳排放的外部成本内部化,从而利用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碳减排,金融机构应发挥自身技术和资金优势,深度参与碳市场建设和交易,促进碳市场基础设施和交易机制不断完善。

三、农信机构应立足建立符合绿色低碳产业金融服务需要的经营管理机制

 一是立足省市县情,准确把握经济结构转变的阶段性特征和中长期趋势,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完善顶层设计,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建立一支具备绿色金融专业知识的人才队伍,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二是在战略规划指引下,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制定行动方案,既要服务和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又要避免“运动式”减碳,为社会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全面金融保障。三是结合绿色金融服务需求,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四是充分考虑经济绿色转型特点,加强全面风险管理。

四、立足加大碳减排贷款投放,重点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一是要加快培育绿色低碳产业新动能,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科技、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增量扩张”文章的融资需求。二是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围绕推动清洁生产,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强绿色产品供给,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等,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做好“存量提质”文章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及充电桩、配套电网、加气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结合我市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绿色制造,落后产能技改投资等碳减排重点领域,加大碳减排贷款投放,积极向央行申报资金,争取货币政策工具,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四是通过综合运用供应链金融的产品和模式,加大对绿色金融领域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的金融支持。重点发展绿色产业的场景产品,顺延全产业链条不同交易环节各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打造全方位、有针对性的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生态圈。要注重天然气长输管道、城市管网新建、农村电网、天然气开采等“国字号”能源装备创造企业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园区循环改造等节能环保建设项目应重点支持。五是推进绿色信贷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大力支持国家大熊猫公园,植树造林,国土绿化行动及各类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积极支持高效生态渔业生态农业项目及节能农机推广等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五、立足加大绿色贷款项目储备,积极创新绿色信贷产品。

一是行社法人机构要加大绿色贷款的项目储备力度,继续用好碳减排票据、再贴现工具,积极探索基于碳排放配额,碳排放强度的信贷产品创新。二是探索各类环境权益抵质押业务,如:碳排放配额抵质押贷款,排污权抵质押贷款,以及能效信贷、个人绿色消费贷款、农业绿色化信贷产品等。三是制定企业碳中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重点排放企业提供碳交易,碳定价服务,满足碳结算、碳清单、碳托管业务需求。四是全面提升绿色综合化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绿色投融资服务,推出定制化绿色理财产品,加强对绿色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五是积极创新新绿色金融工具,积极发展绿色票据业务。目前我国主要的绿色金融工具偏向于解决绿色产业长期资金需求问题,对于短期绿色融资需求的响应较少,绿色票据以其签发便利、流动性高、交易过程标准化,与中小企业“短、频、急”的特点相匹配。六是发展零售零售信贷产品,逐步完善针对零售客户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打造绿色生活的生态,引导客户形成绿色生活的理念,促进绿色消费和绿色经济的发展。

绿色金融对于四川农信(绵阳)既是责任也是机遇,四川农信(绵阳)将持续以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布局绿色金融,以金融力量守护绿色青山。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