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发稿编辑:韩春梅

 

四川彭州市宝山村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 许登祥  周素兰

2020年7月15日,我们来到了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入驻村民王朝金家的“金玉苑”农家乐,这是一家厚道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走访交流得知,宝山村先后获得“全国百强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绿化千佳村”“四川省红旗村”“四川省小康示范先进村”“四川省文明单位”等称号。2017年12月荣获“2017年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2019年7月18日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19年12月24日列入“全国乡村综合示范村”,2019年12月 31日入选“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被命名为“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同时宝山村是四川省委办公厅工作联系点,“四川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都市学生德育教育基地”,“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光荣称号,如今宝山村15个村民小组,608户2060人,方圆56平方公里之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7.7万元以上。

改革开放四十年,宝山村企业集团 享誉全川

2020年7月19日,笔者专门与四川省村庄发展学院院长张金文进行了约5个小时的长谈交流,得知宝山村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委村委及企业集团的领导,得益于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他就是2016年9月24日在四川彭州宝山举行的第16届全国村长论坛上被授予“中国村官终身成就奖”的80岁高龄的宝山村老书记贾正方。他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四川省明星村支书”、“全国50名优秀共产党员”等数十个荣誉称号。目前在任的村党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贾卿也是宝山集团公司董事长他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杰出村官”、“成都市优秀青年人才”、“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等称号,在村党委坚强领导下,宝山村坚持不断发展壮大集体企业,走共同富裕之路,如今村企业集团有水电站18座,其中在汶川县有4座,在礼县有2座,在茂县有1座,雅安市宝兴电厂由宝山集团全额投资,电业村外收入大于村内收入。在彭州市区宝山村有有占地200多亩的高档家具装饰板,高密度纤维板生产企业,全村28家企业,以森林蓄水,以水发电,以电兴工,以森林办旅游开发建白水河国家森林公园。一个个旅游项目每年吸引300多万人到宝山旅游,仅旅游一项,每人每年可增收4万元以上。

创新机制,体制走共同富裕之路

以村党委书记贾正方为首的领导班子及全体村民从1973年第一次创业,”农业学大寨”开始,就改土发展农业副业,5年改造梯田700多亩把吃救济粮的宝山村变成了支援外地的调粮基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宝山村利用水流急落差大的优势发展水电事业,1980年村里建成了第一座水电站,一年半以后,装机容量高出10倍的第二座电站又建成发电并在1985年并入国家电网,当年村里靠发电收入有24万元,1994年宝山村拥有水、电、矿业,农产品加工等企业26家,固定资产达48亿元。村企一体化,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党委会,村委会,经理会,集团--行业--企业三大行业都 是党委委员,116个党员,10个党支部,电力行业就是4个党支部,党建引领,所有企业村集体控股51%,村民和职工占38.5%,另外11.5%用于村上公益事业。七种分配方式,工资奖金每年200至400元上升。有社会主义的优越感,公平性,也有市场化差异性和效率优先。工资性收入和股份收入经营收入相结合。宝山村坚持以工业为龙头旅游为重点,管理和人才基地,走可持续发展创新的产业发展战略,以科学规划为先导,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支撑,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协调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成都市五大兴市战略,结合彭州市打造“绿色、文化、时尚、开放”4张城市名片的机遇,努力构建”经济发展,村民和职工富裕,环境优美,文化丰富,管理科学”的花园式社会主义新农村。

走过昨天,创造今天  宝山村的明天更美好

1966年以前的宝山村是靠吃救济粮过日子的穷山村。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之后,宝山村农房塌了95%,17座电站毁了14座,建材厂,金属加工厂,村办企业几乎全部成了废墟,经济损失达28亿元,如今宝山村美丽的白水湖河畔,有耕地1200亩,有人工森林11000亩,灌木林800亩。村内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四季宜人,春赏光,夏避暑,秋看月冬泡温泉。成都市某机关原办公室主任宾文质先生说:我每年都到宝山村来避暑,过伏天,到这里神清气爽,身上的毛病都没有了,金堂五凤溪明阳小区94岁的老人卢崇太每年都在70岁的儿子卢方中中陪同下来到宝山过夏天。一个宝山村有农家乐和民俗宾馆300多家,家家满员,一房难求,来避暑消夏的多的是从成都,重庆,德阳,绵阳,南充过来的回头客。”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今宝山村早已关停了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淘汰了落后产能。28个企业有一半职工来自村外,村里的四川农庄发展学院凝聚了300多位专家教授本土讲师和产业带头人。他们每年为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培养村干部返乡创业人士,文化和旅游管理人才6000多人,许多80后,90后,00后的年轻人已经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难怪毕业于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在北京工作了10多年的张金文离开京城到龙门山区的宝山村来出任村庄发展学院牵头人,因为他们身后有四川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省委办公厅一大批智囊团专家学者在谋划,在运营。信息共享,战略合作互惠共赢模式,他们已坚持运行了几十年,在旅游平台上做康养,社会化养老,开放式养老,传统文化,子女关爱,人文关怀,从身体角度和文化角度培养新的生活方式,在宝山正在稳中推进,宝山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他们的精神值得学习,祝愿宝山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