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深山人家雪夜篝火暖人心 绵阳老板资助姐妹把书读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8-03-05  发稿编辑:

    “在暴风雪中,我们投宿贵州深山小姐妹的家中,感动于她家的相助,感念于她们在贫寒中的自强与努力。我们决定资助她俩求学,如果她俩能考上学,再贵的学费,我们都会资助。”2月15日,绵阳市盐亭县人胡明向记者讲述了他和朋友何丛军在此次雪灾中遭遇的故事。
                         驾车回家,遭遇雪灾被困深山
    今年37岁的胡明是盐亭县黑坪镇人,几年前,他闯荡到深圳商海,几经拚搏,如今是深圳一家房地公司老总。2008年1月20日早晨9时,胡明与公司另一老总何丛军,分别驾驶着蓝鸟和宝马轿车,各自车上还载着三名老乡,从深圳出发,走上了回四川老家的路。
    胡明说:“这几年的春节,我都是自驾轿车回盐亭老家过年。因为现在交通发达,路况不错,走高速公路从深圳回绵阳只需要30多小时,很方便的。没想到,这次行程却因为忽然遭遇暴雪冰冻天气,把我们一行8人滞留在‘贵新高速公路’。”胡明说,从深圳出发时,天气不错,大家在衬衣外套件毛衣就上路了。哪知一进入“贵新高速公路”贵州路段,天气开始由小雨夹雪逐渐演变成为小雪,直至鹅毛大雪,一行人也由最初碰上难得见雪的欣喜到担忧甚至 沮丧了。因为雪已成灾,路面打滑,车行履薄冰,车辆越堵越多,隔三岔五,就能看见一些车辆东倒西歪的跌落在公路外的堡坎。胡明一行人走过这100公里的路,就花了两天时间。
    1月23日黄昏,当胡明一行人行至贵州省独山县郊外时,漫天的雪花越飞越大。路上结冰,车几乎不能前行,要命的是,轿车的化油器也给冰冻住了,车想前行也打不燃了。胡明一行人走下轿车,刺骨的寒风呼啸着,大家感觉仿佛进入了万年寒冰环绕着的南极,而目之所及的却是群峰林立,悬崖对峙。原来,这里就是著名的“黑石关”,为历代攻守必争之地,“黔南事变”时,侵华日军与国民党守卫军曾在此激战过。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之地,在这零下10多度的酷寒天气里。胡明决定无论如何也得找到取暖之处,但四处张望,除了群山还是悬崖,道上早已路断人绝迹了。天色越来越暗,寒风越吹越猛,雪片越飘越大……大家看不到周围有人家的迹像,只得失望地准备回轿车里渡过寒夜。忽然,胡明看见了半山上有星星点点的火烛在闪烁,大家精神大振,踏着没靴的积雪,艰难地向那火烛亮处爬去。一个多小时后,大家终于爬到了海拔近2000米,有火堆之处,只见一座孤零零的房子矗立在此,一对朴实的中年夫妇还在给这堆火加柴……见着胡明一行人,他们忙敞开大门,把他们迎进了屋里。
                    雪夜借宿,贵州山民热情接待
    原来,这对中年夫妇姓黎,他们居住地是贵州省独山县上司镇黑石关村下关组,由于此处地广人稀,深山里的人家居住很分散。两天前,黎家夫妇看见这场几十年未遇的大雪不期而至,深山路况险要,前一天下山见着了因路结冰使得一些轿车翻了。想到可能有外地车辆滞留在此,天寒地冻的担心行人出祸事。便听从两个女儿的主意,在屋外燃起篝火,期望能够给滞留在此的人们一些帮助。
    胡明一行人踏进得黎家门来,只见两个少女正就着昏暗的电灯烧柴做饭。黎家父亲把胡明一行人请到炕上坐下,给他们泡起了热腾腾的茶水。胡明从包里摸出钱来,请黎家母亲随便做点吃的慰劳下大家早就咕咕叫的饥肠。黎家母亲却把梁上挂着的几刀老腊肉拿下来丢进大铁锅里煮熟,让胡明一行人吃。房梁上的肉被大家吃掉一大半,米全煮了不够吃,黎家母亲还煮了面条让大家吃。
夜深了,胡明等人看着狭窄屋内仅有两张火炕,吃完饭后告别要回车上去。黎家父亲却紧紧拉着胡明的手,再三说“天寒地冻,你们将就在这炕上囫囵一晚,明早再走吧。”黎家母亲忙从箱子里拿出了洗得干净的床被,铺好,胡明一行人住了下来。
    在炕上,胡明与黎家父亲拉家常,得知黑石关村因为交通不便,山里人家生活得十分贫寒。话锋一转,黎家父亲说:“值得欣慰的是,我家的两个女儿很懂事努力,她俩书读得很好,全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她俩的身上了。大女儿明年就要考大学了,不管学费多么贵,我就是卖血捐器官,也要让她俩把书读出来。”原来,黎家大女儿叫黎杨叶,小女儿叫黎杨菊,两人分别在独山县城里的中学读高二和初三。中学离家有20多里的山路,两个女儿住校,每月的生活费没有超过100元。为了节省时间用来读书,两个女儿基本是一月回家一次,背点米、带点咸菜,又回校去读书了。上司镇黑石关村距离独山县有近30公里,为了省几元钱的车费,两姐妹常常走几小时路到学校去读书。
                          爱心接力,老板资助少女上学
    交谈中,胡明得知黎家人半个月才能吃上一顿肉,但全家人都很乐观善良,特别是那两个女儿,从小读书就刻苦用功,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但是,要把两个女儿都送到山外去读书,的确让黎家父母很为难。胡明和何丛军联想到了自己幼时读书时的艰难,十分同情。等黎家人睡着后,胡明和何丛军商定,每人每月资助这对姐妹各200元钱。考上大学后,还将另外资助学费。
1月24日天刚蒙蒙亮,胡明一行人醒来后,黎家人早已起来,给他们用大铁锅煮了早饭。饭后,胡明何丛军从各自包里掏出200元钱递给了两姐妹。两姐妹一再推辞,黎家母亲接过了钱,两姐妹扑嗵长跪在地,叩头言谢。两人扶起这对姐妹,对她们说:“因交通不便你们的父母走不出大山,家贫是暂时的,你俩一定要鼓足勇气,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争取早日以优异的成绩来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你们放心的读书吧,经济上有困难,我们会帮助你们的。”                                   (周耘)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