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引导新经济 引入新农民 引领新农村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8-03-03  发稿编辑:
    本报讯  随着隆冬的冰雪消融,广大农民朋友又开始为新的一年忙活起来,不少农家乐也在春节之后加紧建筑和装修,准备捞到新年的第一桶金,各种新兴农业经济成分活跃起来,为绵阳市的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输入了大量新鲜血液。
                        顺着快速通道 沿路“叫卖”自然风光
    绵阳至江油的这条是属省道105线绵阳江油段即绵(阳)江(油)景观大道,由绵阳市政府于2005年10月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于2006年3月建成通车。快速通道全长35公里,途经绵阳市圣水寺公铁立交桥,青义、龙门、九岭、青莲、河西、江油市北环路口银河干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绵江快速通道产业带的发展,2007年专门成立了绵江快速通道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在各项政策上对农家乐等农村旅游产业给予了大量的引导和扶持。几年来,在这条被称为致富之路的周边,近百家农家乐拔地而起,不少农民放下手中的锄头铲子,开始搞起了新兴生态旅游经济。
    这几天,地处快速通道收费站旁边的兰家生态休闲庄是一家西式四合院结构的三层建筑,结合了园林和特色餐饮。休闲庄里的主人正为迎接新年第一批客人而忙里忙外,工人们也在加紧各项施工,院子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理杨海琼女士说,家里人商量后把老房子拆掉,在原来7000㎡面积的的基础上又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现在的庄园,成为了江油市首次评星级农家乐中的三星级农家乐,他们还准备在二期工程中建成网吧和KTV等现代化娱乐设施。他们还打算再在附近承包几块鱼塘,游客来了既可以赏花游玩还能一享田间垂钓的无穷乐趣。
                              找个“第二职业”  当回“新农民”
    现在的农村虽然有了不少的旅游经济成分,但是农业发展依靠的根本还是土地,而让人惊喜的更是城里人“非转农”不甘心只做城里人,还要过把“农民瘾”。日前,记者在农资市场采访时遇到一位正在向销售商请教农业生产知识的“新农民”,这位“新农民”姓董,在绵阳市一所学校执教,由于平时空闲时间比较多,所以于去年9月在游仙区忠兴场镇承包了50亩耕地,包期限30年,共计6万余元。董女士和家里人商量之后决定在年初投资10至20万元购买相应的农机具,准备种植5-6个蔬菜品种。在场的销售商和“懂行”的人便建议她请一名技术员和两名耕种人员,每月工资花费在4000元以内,这样一来她既不必担心技术上的问题也不怕自己一人忙不过来了。他们还建议她种植辣椒茄子、豇豆、甜玉米等畅销蔬菜。如果现准备春耕明显迟于其他农户,所以现在播种甜玉米则可在6月收获第一批,之后再种植秋季菜品就可以有更大的品种选择范围。“新农民”董女士告诉记者,她决定下功夫学习农业生产知识和相关技术,争取把这片土地的价值发挥到最大限度。
    据了解,像董女士这样从城里下到田间地头搞起农业生产的还有很多,更有一些城里人干脆彻底“非转农”,把自己户口搬迁到农村,承包土地、购买农机具,天天埋头抓生产,实实在在的做起了农民。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