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四川梓潼中国“两弹一星”红色文化社科普及基地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5-30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中国“两弹一星”社科普及基地位于四川省梓潼县“中国两弹城”,是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建于60年代中期,是我国核武器研发的重要基地。2003年,在梓潼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恢复邓稼先旧居及院部部分旧貌。2006年8月被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命名为“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8月,被四川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四川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被绵阳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社科联命名为“绵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3年10月被四川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命名为中国“两弹一星”红色文化社科普及基地,2019年10月被四川省科技厅、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科协联合命名为“两弹一星”国防科技科普基地。

近年来,基地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普及红色文化为己任,以开展红色文化活动为突破点,创新,传承,发展基地建设与活动开展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两弹一星”国防科普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等光荣称号。

创新思路  挖掘内涵  辛勤耕耘

两弹城承载着厚重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让中国人挺起脊梁的那段艰难历史。近年来,基地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明确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宣传红色文化、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爱国主义思想认识为主题,重点从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科学创新精神、伟大的民族精神等方面深度挖掘基地的文化内涵。一是挖掘整理邓稼先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背后的故事,多次邀请邓稼先生前的警卫员游泽华、原子弹和氢弹研制的亲历者陈俊祥等曾在九院工作过的老专家作专题讲座。自编自创的专题片《生如夏花》、《星光耀中华》、《底色》等反映老一辈国防科技工作者艰苦创业的专题片在展馆上映播放,得到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二是他们真抓实干苦练内功,特请绵阳师院教授、国家特级导游对讲解员进行学习培训,还组织讲解员先后到北京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青海原子城、九院科技馆、贵州遵义会议旧址、建川博物馆等地现场参观交流学习,很快的提高了宣讲员的宣讲水平。三是成立了“两弹一星”红色文化宣讲人才工作室,邀请九院原老领导、老专家等两弹研制的亲历者作为特别顾问,配备了理论研究、文学指导等专业老师对“两弹一星”精神理论进行深入研究。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基地红色文化工作室宣讲团应邀走进了中央党校,举办了为期七天的“两弹一星”精神实物展。四是加强“两弹一星”精神学术研究,参加“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组织的学术性研讨活动,并撰写高质量的学术文章。基地组织撰写的红色历史读物《中国两弹城读本》、《拳拳赤子心殷殷两弹情-曾在两弹城工作院士集》出版发行影响很大。

创新载体  活动丰富  探索前进

基地始终坚持把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定位于首位,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和培育“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使基地成为各界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好平台大课堂。

(一)运用实物增强展陈历史性。他们加大力度保护好原有的建筑物、碑林和其他历史遗迹,千方百计收集历史物品,征集中物院在梓期间的各类文字、影像和实物资料。如:邓稼先结婚时的床、国务院给他奖励的轿车等大量核武器研究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和具有典型时代特征又具现实教育意义的物品再回“老家”完好保存展陈。

(二)运用现代高科技增强展陈实效性。在“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里,通过声、光、电等现代手段进行立体化的展示。新制作并展出各类图片、影像、文物史料和模型等2000多件,设计制作宣传画册5万份,宣传广告牌、展板、橱窗等20余处,使基地成为集科普教育、网络平台、学习场地、活动空间等要素为一体的综合活动载体。

(三)利用各种载体增强展陈科学普及性。一是新闻推介,通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及时报道,极大的提升了基地的知名度,美誉度。央视《新闻联播》近年来对基地开展的各种科普活动进了多次深入报道;二是积极配合《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江西卫视》等电视台完成《民族精神的丰碑》、电影《邓稼先》、《廉洁四川——邓稼先》、《巨响1964》、《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等反映我国两弹研制和三线建设方面影视片的拍摄与制作。配合四川纪委制作拍摄的专题片《一生家国梦拳拳赤子心》被中纪委网站在全国推广播放;三是通过网络宣传,在基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对基地开展的各类活动进行宣传,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文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四)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增强展陈教育性。一是开展主题鲜明的政治宣传教育活动。近年来,先后举办了“原子弹爆炸成功49周年纪念活动”、“首届中国两弹一星艺术大展”活动、“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纪念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五十周年”等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基地联合湖南卫视拍摄制作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等主题活动180余场。二是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开展有影响的纪念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两弹一星诗歌颂读”、“致青春——大型图片展”、“非遗传承—梓潼年画展”、“非遗传承—剪纸艺术展”、“《核盾之歌》中国诗人蜀道行(两弹城)诵读大会”等专项活动。三是基地积极与团委、妇联、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经常性的主题活动。每年利用“五一”、“五四”、“六一”、“七一”等节日,组织党团员在邓稼先铜像前举行入党、入团、入队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四是针对未成年人群体开展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体的军事夏令营、小小讲解员培训,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责任心和自信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五是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极积送科普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进社区、进乡镇。由基地自主编排、演出的大型故事会《一辈子》;情景剧《英雄丰碑》、《烈火中恋永生》;舞台剧《铸剑》、《隐形的丰碑》。近三年共开展五进活动演出150场次,受众达到10万余人。影响越来越大。

信息共享  资源整合  享誉神州

作为全国红色文化基地的团队,他们近年来,一是注重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有机结合,争取省科技馆在基地增设流动科技馆,让游客在体验自然科学的同时感受领悟“两弹一星”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二是加强与科研院校、民主党派的深度合作,先后与四川省绵阳师范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等高等院校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使之成为大中院校学生社会活动的定点场所;强化与在绵民主党派的联系沟通,基地成为“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活动基地。三是争取省市人防办的支持,打造人防教育宣教中心,设立应急演练培训课程,增加飞机、导弹等实物模型,建立国防教育基地。四是积极争取省、市、县委宣传部及社科联等部门的支持,联合主办,承办更多活动。五是加强全国红色教育场馆之间的联系交流沟通。先后与青海原子城、山东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九院科技馆等两弹精神展陈基地签订四地合作协议结为友好合作馆,实现红色场馆间的资源共享,先后出版了《两弹精神论坛集》、《两弹一星诗歌集》。

近年来,基地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切实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占地180余亩的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新校区及绵阳党建文化主题园已于2021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120余亩,包含航天科技馆,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等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该基地特聘请了专业机构对九院遗址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拟计划保护性改建成为集科普教育、户外拓展训练、劳动实践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践教育场所。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有省市县委领导的支持,四川省梓潼县的中国“两弹一星”红色文化社科普及基地的同志们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定会利用好两弹城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祝福中国“两弹一星”红色文化社科普及基地的明天更美好!(马斌  凌锋)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