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人民公园:中外游客的乐园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发稿编辑:韩春梅

 

绵阳人民公园,原名绵阳公园,川西北第一公园,是现今位于绵阳城中心的一座大型群众休闲娱乐场所。人民公园,始建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是由当时的四川驻军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副军长兼川西北屯殖司令孙德操屯部及所属十四县绅民合建,位于旧城外西北隅,占地约二百一十二亩。最初有砖砌平台二层楼一座,昭烈图书馆一座。菌亭三座,栏杆木桥三道,月形藕池一弘。还有方池,荷花池等。1950年,绵阳人民政府接管,更名为“绵阳人民公园”。

1999年作为市政府向市民办的实事之一,人民公园在川内率先拆除围墙,免收门票,还绿于民。此举受到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广泛赞誉。开放式的人民公园由文化广场和后公园两部分组成。文化广场占地面积52亩,内园176亩,合计228亩。

经文化广场中央大道步入公园,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永恒主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绵阳解放纪念碑”、“邓稼先纪念广场”。

绵阳解放纪念碑简介:1949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八0师由剑阁解放梓潼后进攻绵阳。先从开元场,抢占涪江上架设的浮桥,强占了涪江渡桥,展开攻城战斗,随即武力搜索城市,全部占领绵阳县城。黎明时,溃集在绵川西北第一公园的国民党残军也缴械投降。为纪念绵阳县解放,1952年在绵阳人民公园东门南侧,修建解放纪念塔。绵阳县解放纪念塔,原称“垂鸿塔”,又称“孙德操纪念碑”。塔坐西向东,坐落在高1米平台上。平台周围有栏杆,栏板上有高浮雕,栏柱上有造型生动的狮子、金瓜,其造型似成都“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只是规模略小。八面塔身原镌刻有华阳山腴林思进撰文、成都沙园余舒书丹、颂扬孙震部队驻绵业绩文字,新中国建立后,文字被灰浆覆盖。1966年夏,绵阳县人民委员会“破四旧”拆除周围栏杆,铲没碑文,将其改建成“绵阳县解放纪念塔”。1997年,该塔被绵阳市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邓稼先纪念广场简介:为纪念我国杰出的物理学家、核科学家邓稼先,于1994年在人民公园修建了邓稼先广场,其占地面积为1500平方米,1995年被绵阳市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邓稼先曾任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核工业部和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是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的奠基人与开拓者之一,也是研制发展核武器技术的主要组织领导者)。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