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中医院:便捷的中医药服务,让群众就医更舒心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发稿编辑:韩春梅

 

 近年来,三台县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特色优势,主动作为,创新举措,走好中医药服务群众道路,以提供优质高效中医服务为核心,在群众“方便看中医”行动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走出了一条“智能+优质中医药服务”让患者舒心的发展之路。

代煎汤药送到家

QQ截图20220916160300.jpg

“女士,你好!这是你在三台县中医院熬制的中药,请你签收。”在青东坝安置房小区,配送员亲手将刚刚熬制好的中药送到王女士手中。

随着中医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中医药使用的需求越来越大,医院中药房日均中药工作量也随之增加,但由于中药的拆、泡、煎煮较为费时,从医院看完病到喝上药,至少需要4~5个小时。

QQ截图20220916160350.jpg

为了优化就医服务流程,解决中药取药等候时间长,患者往返医院取药不便、中药煎煮等问题,三台县中医院自今年7月起开通了代煎汤药全城范围内配送到家服务。开通此服务后,患者只需在门诊就诊结束,拿到中药,到煎药房填写一个联系方式、送药详细地址的单子,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安全、准确、快速的中药快递服务。解决了患者“候药难”“煎药难”的问题,实现了中医药服务领跑。

中药煎煮有保障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出:“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药者卤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由此可见,中草药的煎煮方法对药物所发挥的疗效有着重要作用。

“煎药可是门技术活儿,层层工序,一点都不能马虎。”煎药室老师这样说到。三台县中医院升级后的煎药房宽敞、明亮、整洁,布局合理,引进先进的常温常压不锈钢4+1、微压密压4+1及神缶煎药器,可自动完成中药煎煮全过程。

专业煎药师也会根据中药的药性及熬制要求,采用不同的器具和熬制方法,严格进行规范管理,从核对、浸泡、煎煮、包装到成品,整个煎药流程科学规范合理、层层把关,清洁卫生,符合中药饮片煎煮规定,确保了质量。

QQ截图20220916160505.jpg

从电子处方的接收、条码打印、调剂、复核、浸泡、煎煮、包装、发药、配送等环节信息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做到煎药质量全过程把控和信息全流程追溯,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中医药服务内涵,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而且更好地满足了患者用药需求。

智能服务更舒心

医院还依托互联网医院大力开展“智慧中药房”服务,通过中心互联网平台实现线上复诊,线上开药,线下配送,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

患者曾女士,因便秘三年,一直在县中医院王祥双老师处就诊,期间她回到广元,病情加重,于是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找到了王老师进行复诊,线上开具药方,药品通过智慧中药房顺丰发出,第二天下午曾女士在广元家中,就收到了中药快递。     

 “人在外也能吃到王老师开的药,操作简单,在线购药真的很方便!”曾女士开心地说。

互联网医院的使用不仅为患者提供了便捷,同时智慧中药房取代人工抓药、称量更精确、调配更合理、封装更规范的自动化中药调配系统,由处方管理信息系统、颗粒分装剂量平台、药库、调剂柜自动包装机组成,可以实现均匀混合一付处方中的不同颗粒品种,并分成等计量封装在独立的药盒中,很大程度上方便患者携带、储存和服用。

QQ截图20220916160430.jpg

同时,智慧中药房的投入使用,对于治理当前中药材原料市场乱象、提高中药材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据了解,三台县中医院的药材都是集中采购,采用道地药材,遵循传统炮制工艺,符合制剂生产要求,这是保障用药安全的首道防线;另外,该院还在智慧中药房中嵌入了前置审方系统,通过采用“软件审核为主+药师审核为辅”的复合型审方模式,为患者用药审核加上了“双保险”,这是保障用药安全的第二道防线。这两道防线,构建了智慧中药房用药的“牢固屏障”,让患者用药放心、诊治舒心。(唐蓉)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