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盐亭县教体局检查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20428155720.jpg

4月18日至27日,由盐亭县教体局副局长肖庆牵头,盐亭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主体,对县内59所义务教育学校及1所普通高中、1所职业学校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面为辖区学校的100%。此次检查分两个工作组进行,为期8个工作日,参与人员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学期督导组资助专干、县纪委派驻教体局干部、局办公室宣传员等同志。检查方式为听汇报、提问题、查资料、问学生、打电话、填表册、看系统操作等。

此次检查结果表明,我县各校对学生资助工作更加重视,全县学生资助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具体表现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更加多元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有依据,资助对象越来越精准,学生资助资料填写和装档越来越规范。此次检查发现学校有以下亮点:一是高中学校在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上肯下功夫,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等级的学生均有依据;二是不少学校在对班级划分名额时将九类学生定向分配(姓名全部打印在分配表上),确保资助时一个不漏;三是不少学校在班级评审时有社区干部、家委会成员、生活老师参加,确保评审公平公正;四是个别地处偏远规模又小的学校因为留守学生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对学生进行了全员认定等。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学校资料还不够齐全,一些资料还停留在电脑里,没有打印装档,资助资料没有反应学生资助的全过程;有的学校资料填写还不够规范,人均收入、学校意见等填写不够准确;有的学校受助学生信息表中家庭经济困难原因填写太简单;有的学校还没有完全取消村社证明;有的学校还没有按照县资助中心提供的目录装订好资助资料等等。

此次检查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流程和资料收集、装档,同时还有一个目的,因为义务教育学校今年资助面降低比例较大,必须大力宣传解释,确保不会产生学生资助信访案件。通过了解,学校领导和资助老师做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还没有一起信访案件。 ( 王彪)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