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第三中学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研学活动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10506153154.jpg

 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传播弘扬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通过重温家乡的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使同学们明白,作为新时代优秀学生,每个人都更当用烈士精神激扬民族精神,弘扬社会正气,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创新,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4月27日,学校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在政教处、团委、年级的组织下,赴平武县走马羌寨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学习红军长征精神”红色主题拓展活动。这次的研学旅行,既是一次体验、感受长征精神的红色之旅,也是一次民族文化的交融之旅。

QQ截图20210506153109.jpg

在授旗仪式上,党总支彭森林书记指出:此次重走长征路,是一次体验长征精神,学习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的思想升华过程,我们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向社会展示我校青年学子的形象和精神风貌。学习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长征精神;学习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长征精神。学习无私奉献,团结拼搏的长征精神。希望全体高二年级的同学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一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年献礼。

QQ截图20210506153122.jpg

全体师生沿着当年红四方面军行军路线重走红军长征路,头顶烈日,坎坷前行,相互扶持,相互勉励,绝不后退。在途中,同学们了解到:红四方面军为了打败敌人的“川陕会剿”计划,并向川西和甘南扩大革根据地创造有利条件,接应中央红军北上,使两支主力红军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按照党中央和军委电示,于1935年3月28日发起了强渡嘉陵江的攻势,歼敌10000余人,攻占了北迄青川平武,南至梓潼、彰明的广大地区。4月11日平武县城获得解放。15日县苏维埃政府成立。继后建起了平武、平南两个县苏,一个区苏,19个乡苏,97个村苏维埃政府,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支援红军的宣传工作。红军播下了革命火种,工农群众自觉起来参军参战,队伍不断壮大。当年平武参加红军长征的共有1156人,牛飞村是属于绵阳市平武县平通镇的自然村,红军主力之一红四方面军从此经过,将牛飞寺设为牛飞村苏委地址,开展了系列的解放工作,与这里的群众结下了鱼水之情,红军宣传党的宗旨,散播革命种子,在牛飞人民心中留下了深远影响,一直鼓励着人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平武参加红军的人员绝大部分在长征中牺牲了,走完长征的仅有39人,其中告老离休的有6人,还乡病故的有3人。他们的英名永留平武史册。

QQ截图20210506153116.jpg

了解了这一段英雄的历史,同学们在途中自觉向牺牲烈士默哀致敬。 在走马羌寨,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导引下,参观了红军第四方面军三十军八十九师师部,了解了红军长征路线示意图,学习了那段难忘的长征历史、战斗岁月。

讲习所里,师生们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书记彭森林同志与党员教师们共勉,指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我们教育者的长征,并题词留念;同学们也在此畅谈长征精神对自己的激励,畅谈自己的人生理想。

QQ截图20210506153147.jpg

在走马羌寨,我们不仅受到了长征精神的熏陶,还感受了别具一格的羌族文化。那一件件羌红,在阳光的照耀下如此炫目,承载着羌族人民的美好祝福;可口的菜肴,让经历爬山涉水的我们食欲大开,一扫疲惫;羌寨里到处盛开的七姊妹花,寓意着羌族人民越来越好的生活,也寓意着中华各民族的团结和谐。最让大家赞不绝口的就是工艺精湛的羌绣,师生们流连于羌绣馆,对每一件精美的羌绣作品都发出由衷的感叹。午饭过后,热情的村民们身着羌族服装,随着音乐的节拍跳起了锅庄,热烈的氛围吸引了不少老师和学生加入其中翩翩起舞,真所谓“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QQ截图20210506153141.jpg

在闭营仪式上,政教处康超主任对同学们提出了如下希望: 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发扬红军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激扬民族精神,弘扬社会正气,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努力学习,把书本知识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更加努力学好各科文化知识,用知识去改变自己家乡面貌,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QQ截图20210506153204.jpg

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此次重走长征路研学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却令我校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大家受到了一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真切感受到了共和国江山的来之不易,人民当家做主政权的来之不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今天,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保持革命本色,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事业,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绵阳市第三中学   朱峰)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