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新生镇“出实招,强措施”真情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7-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农村留守儿童与日俱增。三台县新生镇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不断强化措施,真心真情关怀关爱留守儿童。

一、健全完善制度,认真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新生镇制订修改完善印发了《关于实施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教育和安全问题的工作方案》《留守儿童联系和帮扶制度》《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文件,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为进一步关爱留守儿童提供制度保障。

二、结对帮扶,加强心理疏导给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新生镇各中小学校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指定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提倡留守儿童和教师及同学建立结对关系,结对教师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留守儿童关心照顾,结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要求班主任老师经常与留守儿童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加强心理疏导,解决生活困难,给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

三、摸底建档造册,加强与学生监护人保持联系沟通。新生镇组织各学校教师对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及外出务工父母和临时监护人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汇总,建档造册,全面掌握学生个人、监护人、家长、临时监护人等具体情况,经常与学生监护人保持联系沟通。

四、家庭学校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新生镇组织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筹建家长学校,依托家长学校,加强对未成年人养育、维权等方面的教育,通过对留守儿童父母举行家庭教育讲座的形式,不断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形成家庭学校教育合力,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五、整治净化学校周边环境,消除各种影响孩子成长不利因素。新生镇党委政府组织联合镇妇联、共青团、工会、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社会治理和应急办等部门,定期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收缴非法出版物和不健康书籍,治理校园及周边零售饮食摊点,清查校园及周边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台球室,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消除各种影响孩子成长的不利因素。(新生镇余小旺)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