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北坝镇全面发力推进法治乡镇建设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4-24  发稿编辑:韩春梅

 

2022年4月,三台县北坝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县法治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的价值取向,积极采取“三措施”,使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认真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增强依法执政水平。北坝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肖任富任组长,镇长曾春任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镇党委副书记曾涛任副组长,镇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办主任曾彬兼办公室主任。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六个坚持,六个做到”,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一方面,党委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得到增强。另一方面,绩效考核进一步得到完善。党委政府把创建法治北坝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对各村居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和检查。

二、积极完善健全制度,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能力。北坝镇始终坚持以“预防为主、依法处理”的原则,以矛盾多元化解为抓手,通过长期的探索和总结,已初步建立完善了一个“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调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机制。一方面是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村(居)综治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所得的各类维稳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全镇维稳工作的最新动态。另一方面是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调处的包案制度,对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采取积极有效的稳控措施。坚持每月特别是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前对全镇矛盾纠纷进行分析评估,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矛盾苗头及早发现,及早介入,安排人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积极强化宣传氛围,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北坝镇党委政府着重在全镇范围内对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村(居)民、中小学生等各种群体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以上。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矛盾化解、反电信诈骗等重要工作,深入各村(居)、学校、医院等单位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深入中小学校对广大青少年学生上法治课,使青少年从小树立遵纪守法的良好风尚;利用民间纠纷的调处,积极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全面发力推进法治乡镇建设深入开展。(北坝镇余小旺)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