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离婚时能否要求分割配偶“私房钱”?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2-04-22  发稿编辑:景秀丽

详情:

2012年春节过后,徐某和王某二人因感情不和决定离婚。就在离婚前一天,徐某偶然发现了妻子王某的一张银行卡,通过查询发现卡上有10万元。当徐某问起王某这笔钱的事情时,她并不避讳,称是自己平常省吃俭用攒下的“私房钱”,以防将来徐某变心留作备用。于是,徐某要求王某将钱拿出来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平分,但遭到了王某的拒绝。徐某便起诉到法院要求依法分割女方的“私房钱”,试问离婚时能否要求分割配偶“私房钱”?

案例分析:

离婚时可以要求分割配偶的“私房钱”。

以上案例法院在查明事实后,认定王某的“私房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判决王某在15日内支付该笔款项的一半给徐某。

对于“私房钱”是属于夫妻个人财产还是夫妻共同财产的问题,法官认为,需要结合我国《婚姻法》的规定进行分析。《婚姻法》第十七、十八、十九条规定了我国的夫妻财产制度以法定财产制为主,约定财产制为辅。而法定财产制就是婚后所得共同制,即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各方的一切收入和取得的财产,除法律规定为夫妻个人财产和另有约定外,均属夫妻共同财产。

婚姻法规定的应属于夫妻个人的财产一般是指夫妻个人特有的财产或与一方个人身份不可分割的财产。“私房钱”是夫妻一方个人积蓄并不为他方知道的钱财,其性质并非婚姻法上所规定的夫妻个人财产,如夫妻双方并未就“私房钱”的归属做出约定或约定不明,应适用法定夫妻财产制,即应认定“私房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