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广角镜(七十三)——成都打造“15分钟生活圈”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2-03-18  发稿编辑:景秀丽

2012年成都市将以建设改造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为依托,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以全面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是在借鉴了北京“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新加坡、美国、苏州的“邻里中心”等案例后,集合城市特色而制定的民生工程之一。根据成都市相关部门的规划,今年起,成都市将率先在中心城区先行试点,在每个区域选取新、旧社区各一个进行试点建设。到“十二五”末,社区服务体系将实现全市覆盖。

同时,承担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打造的成都市商物投集团也正式宣布,第一批社区综合体项目已确定,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的新建住宅小区以及城乡统筹区域。届时,市民从家出发,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商业、生活等基本的便民服务。据悉,除了“生活便利”外,根据社区商业综合体的具体承载量,未来这些社区综合体还有望开发出社区SOHO办公、社区商务酒店、社区青年公寓等项目。

随着社区综合体的开建,成都市的社区将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为社区居民提供标准化、品质化、集约化的优质配套服务。在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同时,重点引入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和自动售货等先进的经营方式,大力发展流通商贸业。区域性的“城市综合体”会提高城市局部综合功能的承载能力,但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则会实实在在地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

目前,首批社区综合体项目已经确定,“主要分布在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武侯区的二、三环路新建住宅小区及城乡统筹区域”,其中,青羊区清波社区、金牛区花照社区和成华区龙潭寺场镇将作为首批示范项目,预计4月开工建设,每个综合体建筑面积1至2万平方米、辐射半径和人数为1公里、2万-3万人,到明年底,全市‘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的框架将基本形成,每个社区的服务整体水平也将会明显提高。不少居民对即将建设的便民生活服务圈充满期待,如果步行出门,就能把东西买了,事情办了,那“便民生活圈”就成了“幸福生活圈”!

规划对社区综合体的公益功能和商业服务划分非常细致。如:要求标准化菜市场、超市和药店的服务半径为1000米;家庭服务站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的服务半径为500米,方便“洗衣服”和“扔垃圾”;早点快餐店的服务半径则为500米……此外,每一个“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内至少得有1个以上实行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不但能够全面满足社区居民物质和精神的需求,更能够铺设起服务城乡居民的便民服务终端网络。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