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西平镇:打通困难群众通向美好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发稿编辑:韩春梅

 

 西平镇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以强化责任为主线,注重实效与公平,真正做到为全镇困难群众办实事、为2021年民生工作开新局,截止2021年3月25日圆满完成全镇城乡1456户低保审核录入工作,切实维护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一、强化宣传下好“先手棋”。

一是开展系统培训。3月初及时召开西平镇2021年城乡低保审核工作培训会,为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等200余名人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并就“重病、重残”等单独纳入情况、系统录入方法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各村(社区)干部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坝坝会、特殊困难群众入户走访、微信群发布等“线上+线下”方式将低保申请条件、所需材料、审批程序进行宣传,累计宣传人次超过2万,确保辖区群众对政策应知尽知,做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不符合条件群众应退尽退,3月上旬累计收到低保申请表1700余份。三是坚持公平公正。各村(社区)严格按照低保评审流程,及时汇总申请表、联合驻村干部开展困难群众家庭经济调查、进行民主评议、公示栏公示等,评审期间累计剔除30户不符合条件群众,增强城乡低保工作透明度。

二、注重实效下好“联动棋”。

低保审核工作坚持上下联动,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镇政府建立健全西平镇最低生活保障法规制度,完善程序规定,畅通城乡居民参与渠道,3月上旬制定并发布《三台县西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审核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府﹝2021﹞26号)文件,主动公开办公电话,接受村干部、群众咨询电话100余次,中旬面对面审核资料1700余份,下旬整改低保录入系统70余次。二是各村(社区)根据要求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专人专干,并做好群众资料收集、初审、整理、家庭情况核实、资料归档等,严控时间节点,确保审核工作圆满完成。

三、主动总结下好“收官棋”。

低保审核录入工作全部结束后各村(社区)主动召开工作总结会,通报前期工作情况,做好退出人员解释工作。后期坚持动态管理,主动加强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日常管理与服务,真正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打通了困难群众通向美好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廖家思)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