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弘扬法治精神夯实治理体系治理能力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01102102342.jpg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一切为了人民,是法治中国的一个突出标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创新法治工作方法,弘扬法治精神,从距民众最近的地方抓起,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作为党的干部当然要在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扎实推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让司法更加贴近民众、更好服务民众,把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

QQ截图20201125104438.jpg

弘扬法治精神,全面坚持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新中国的法治之路凝聚了党和政府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坚持依法治国,夯实中国之治,重在提高党的干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能力。这当中须以法治保障人民大众当家作主,不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打造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应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弘扬法治精神,聚焦着老百姓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围绕顶层设计和法治实践的统一,就要提升法治在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效能。近年来,无论是冤假错案的纠正,还是司法责任的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推进等等,这些都是尽快健全治理急需、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司法机关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须主动作为,直接而广泛地听取社会意见,接受公众监督。通过法律实施监督,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更好把新时代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法之必行,在于民心所向。”作为党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守法尊法学法用法,主动做法律制度执行的表率。同时还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弘扬法治精神,掌握《民法典》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跟进公共法律服务,夯实依法治理的社会基础。做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统一,把24字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法治建设中,从而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切实让民众在每项法律制度、每个执法决定、每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长河川淼)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