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人民渠七期红色水文化启动基层采写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发稿编辑:韩春梅

 

9月中旬以来,三台县人大办、县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县内有关作家深入新生、塔山等地就20世纪70年代都江堰人民渠七期灌区和鲁班水库建设“红色水文化”启动基层采写工作。

人民渠七期工程,是1970年5月四川省革委批准兴建的一项大型水利工程。参加人民渠七期引水干渠和鲁班水库主、副坝及灌区配套渠系建设的老党员、老干部、农村老人,诸如:谌贵芝、龙宝富、许林、马宗廉、刘高树、侯宗国、邓琼芳、唐见贵、巫德双、魏启财、何仁福等人回顾了当年自带工具、钱粮、跨县出乡参与修建明渠、隧洞、水库、渡槽、暗涵的艰辛历程。

人民渠七期灌区,位于四川腹地龙泉山以东,南至涪江、沱江分水岭,东至涪江、北抵凯江,幅员3050平方公里。作为历史上的“川北老旱区”,包括德阳、绵阳、遂宁三市所辖的旌阳、中江、三台、射洪、大英5县市区163个乡,灌溉139.64万亩。其中:德阳市旌阳灌面4.69万亩、中江灌面70.83万亩,绵阳三台灌面38.33万亩,遂宁市射洪灌面18.5万亩,大英灌面7.29万亩。

大家认为:守初心、担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德阳到中江再延伸至三台、射洪、大英的岷江水渠、水库。凭的是非同寻常的原始工具和手段,其建设工程量难已想象,其施工作业面尤其艰巨。但是,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却是无穷的。国家补助、民办公助、民工建勤“三位一体”,历经13个春秋,党群干群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奇迹的主人。(李国强  谢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