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安县人民法院八项措施强化信访稳定工作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9-04-26  发稿编辑:景秀丽

        安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稳定工作,在灾后重建的非常时期,社会和谐、稳定是法院审判工作的出发点,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平安同志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组会、以及全体干警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我院采取八项措施,切实做好本院的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和安全稳定。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汶川“ 5.12 ”大地震发生后一周年纪念,刘院长要求全体干警要以安全稳定为目标,积极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维护稳定思想由临战状态进入到战斗状态,对安全稳定工作长抓不懈,切实加强对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的稳控工作。

        二、彻底排查,建档备案。各业务部门对不安定因素认真排查,一案不漏、一人不遗,将排查结果一案一册,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

        三、领导包案,责任到人。各部门负责人强化责任观念,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任务分解,实行一案一组,一把手亲自包案,树立领导包案负责制度,谁包案谁接访,谁处理谁负责。

       四、多策并用,创新机制。创新处理机制,针对不同的案件、不同的人,因案而宜,因人而宜,采取不同的办法,实行一案一方,妥善运用执行救助基金化解执行积案。制定了《维稳应急处理预案》、《处理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五、保持信息畅通。做好当事人的稳定工作,制订稳固方案,加强与所在乡、镇、行政村的联系,做到未动先知。

        六、建立联动处理机制。树立大局意识,建立大信访工作机制,加强审理部门、执行部门的联动作用,克服部门观念和狭隘意识,制定新的考核制度,针对审判庭审结的案件中自动履行或调解结案的案件,办案津贴给予一件案件算两件的奖励举措,努力化解执行难,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与协助。

       七、注重标本兼治。出现问题不仅要积极化解,更要在转变工作作风,审判作风上下功夫,树立公正意识、文明意识、廉洁意识,做好判前释法、判中调解和判后答疑工作,严把案件质量,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定因素。

        八、严格责任追究。以落实责任倒查为抓手,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上访当事人实行有理推定,对因工作失误造成当事人上访的,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我院本着从根本上做好信访工作,避免和减少涉诉信访案件发生的态度,要求全院干警时时刻刻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使审判工作取得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效统一。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