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平武农商银行开启驻村帮扶“加速度”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6-13  发稿编辑:韩春梅

 

黄胜 王忠华 谢松杰 苏志飞

平武县南坝镇党家沟村是平武农商银行定点帮扶村,是平武县73个贫困村之一,全村12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334户,总人口1018人。其中精准识别的贫困户66户,156人。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平武农商银行围绕平武县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新路径、新方法,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机制方法,把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当作使命,用行动践行本土企业的社会责任。

用人——驻村帮扶“接地气”

自2015年起,该行便在系统内选拔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党员干部,脱产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是逐户走村串户实地调研贫困户情况,建立台账,多次召集村社干部召开座谈会,为贫困户想办法、添措施。二是在总行的帮助下为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法律法规及支农惠农政策的宣讲活动。三是推动南坝支行党支部与党家沟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党建平台,加快整村评级授信工作。四是针对贫困户种养植缺乏技术的问题,主动与县委县政府联系,聘请农技专家现场为农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指导。

用情——让贫困户贷款不困难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更是平武农商银行实现普惠银行承诺的重要政治使命。一是向全村贫困户推广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产品,对符合政策条件的贫困户给发放5万元以下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贫困户无担保、无抵押的瓶颈,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二是在总行政策倾斜下,为党家沟村量身定做信贷产品,引入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对整村农户实行利率优惠。三是对种养大户及本土企业,鼓励其吸收贫困户就业或订单帮扶等方式引领贫困户脱贫,对具有带动作用的种养大户及企业实施利率优惠。

截止今年4月末,该行向党家沟村发放农户贷款176户,余额462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6户,余额58.5万元,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户,余额430万元。

用心——用好用活特色产品

依托平武旅游沿线地理优势,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已成为平武县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提升现有民宿服务品质,升级传统农家乐,让更多的老百姓吃上“旅游饭”,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该行打造了具有平武特色的“精品民宿贷”信贷产品。通过前期的产品政策宣传,在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行精品民宿贷得到大力推广。党家沟村“一溪山庄”在政策红利的扶持下,于今年5.1正式开业。下一步,该行将以“一溪”农家乐为模板,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复制,让贫困户既是乡村旅游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

用力——精准发力不忘初心

给无自主创业能力的贫困户捐款、捐物,让他们感受来自平武农商银行的关怀;为交通不便的村社争取资金到12.3公里通村路建设资金738万元,铺路搭桥,畅通农户发展之路;为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发放山药种子,核桃苗等,助推发展产业第一步;为解决贫困户信息闭塞、沟通不畅问题,向党家沟村70户贫困户捐赠电信手机,以信息化手段助力脱贫致富……在金融扶贫的道路上,平武农商银行帮扶的脚步从未停歇,抓住“症结”,精准发力,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市场定位,不忘为贫困群众谋福祉的初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集全行之力,开启脱贫“加速度”。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