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胡书琼:乡村教育最美的坚守人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00917095117.jpg

胡书琼,49岁,三台县群益小学教师,一位普通的乡村教育坚守人。

从教28年,始终工作在教育第一线,她无怨无悔。1992年9月至2008年8月,在群益学校初中部担任英语课教学,2008年9月至今在群益小学担任语文、英语等教学工作,期间更有1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她始终兢兢业业,认真从事教师的本行——“教书”“育人”。

花样年华  投身教坛

21岁那年,她风华正茂,青春作伴,毅然作为一名代课教师走上三尺讲台。初出茅庐她没有教学经验就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求教,去听课,多学习,不断提升和丰富自己的教学,担任班主任时,积极主动地向有着丰富班主任工作经验的郑巧英老师、杜艳萍老师、邓小林等老师请教,认认真真做好教育教学功课。直到2014年6月才最后转正为公办教师,近22年,代课教师工资低,但她却不计报酬,默默工作,扎根农村的教育里,以校为家,勤奋工作。转眼28年过去,霜华渐染双鬓,校长、老师换一茬又一茬,可她仍然眷恋着这深情的土地,朴实勤劳的乡亲,一直默默无闻工作在乡村教育第一线。“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她说,我愿意做这营盘,守护好这里的孩子。

QQ截图20200917095205.jpg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用“心”去爱学生,把爱奉献给所有学生。她对学生的爱总是不偏不倚。对于学困生,给他们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投入,她用“爱”精心营造平等、和谐、友爱的氛围,让他们体验到同学的温暖与友谊,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从不放弃一个学生。她不但关心自己正在教的学生,还关心没教的,已经毕业了的学生。

初中94级一班有一位黄某燕,她只教了黄某燕一年半,该生考上高中后,在高中学习期间遇到不开心的、烦心的事,总会写信给胡老师,向胡老师寻求帮助,胡老师总是在第一时间回信开导,引导她走出迷茫,树立信心,努力学习。更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她所教的初中96级二班有一位叫杨蓉(化名)的小女孩,她只教了杨蓉初一上半学期,杨蓉因父母工作变动转学。杨蓉在新的学校学习时遇到烦恼困惑,感到迷茫,不知所措时总是写信向她倾诉,把她当作知心姐姐,在杨蓉的信中称呼由最早的“尊敬的胡老师”到后来直接称呼“姐姐”,可见在学生心中她是值得信任的知心朋友。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当他们遇到学习上、感情上的事都会与胡老师倾诉。

痛失小爱  大爱无疆

她是优秀的老师,但作为母亲她很惭愧。担任初中英语双班教学时,带领学生上早自习,刚刚两岁的女儿醒来找不到妈妈,就光着身子哭着在教室门口找妈妈,赤裸的小脚丫冻得通红……她紧紧地抱着小小的身子,泪眼婆娑,给女儿穿上衣服,托付给同事,一咬牙又走进了教室……

女儿小学时,她在初中任教,女儿小学时的家长会她一次也没去参加过,更别说接送女儿上放学。功课她也很少辅导,好多时候都是任课老师帮忙辅导。

女儿初中时,她却在小学任教。开学第一天,她要忙着给她的学生报名,而女儿去报名却是由正在读初二的表姐带着去。学校召开家长会,她却对女儿说:“我给你们老师打个电话请个假,妈妈要给学生上课,实在走不开,可不可以不去参加家长会?”女儿含着眼泪说:“你心里只有学生,没有我。我小学的家长会您一次也没去参加,现在读初中了,您没时间接送我,我理解,你对学生比对我上心,我到底是不是你的孩子……”听了女儿哭诉,她五味杂陈无言以对。后来她唯一一次请假去参加了女儿的家长会,女儿甭提有多开心。小小的慰藉,深深的满足,竟成了她生命中永不能释怀的痛……
2014年,女儿终于凭借一己之力考上了芦溪中学,家人、同事、朋友都纷纷送上祝福,她也欣慰地松了一口气---女儿长大了。谁料世事无常,老天不公。新生军训期间,女儿却因意外与她阴阳永隔……

生命的脆弱,让人叹息也无奈,但她没有抱怨,没有崩溃,只是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与悔恨,自责作为母亲没有尽到对女儿的关爱,悔恨没有给予女儿更多的陪伴。

母亲啊!她的名字是坚强。老师啊!她的名字叫坚守。小爱已失,大爱无疆。她还有更多的“孩子”,她没有倒下,她更勇敢坚定地走上三尺讲台……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