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安县塔水镇七里村供水站建设掠影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4-10-13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141013092428.jpg

四川省省长魏宏在塔水镇七里村指导新村建设

QQ截图20141013092656.jpg

四川水利厅长冷刚在安县塔水七里村指导工作

行进在七里村蜿蜒的产业道路上,旁边绿树掩影中一幢墙体蓝白相间的砖混房屋格外引人注目,屋顶上简洁、明快的农村供水标志似水流动。附近的群众告知,那是村集中供水站管理房。

七里村2组的张建隆现年74岁,老两口身体均有不便,4个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多年以来,生活用水均靠自家水井取水,几十米远的距离也让老人颇为费劲。如今,自来水安装入户,老大爷脸上露出了灿烂地笑容。他笑着说:“这可真是政府的政策好啊,县水务局专门来人挨家挨户跑,各位领导还亲自来看我们,现在吃自来水,硬是安逸,感谢你们哦!”

老人的一席话,把我们带进了七里村供水站建设的日日夜夜。
 

 城乡并网,首开村级供水先河。塔水镇七里村属于半丘半坝地区,幅员面积4.26平方公里,有10个组、851户、2198人。震前,群众饮水均为自建水井取用,水质安全隐患始终萦绕在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心头2009年,该村建成小集中供水站,但受水源条件影响,供水不足问题日益突出。

由于住户分散,高低落差较大,造成寻找水源较困难。县水务局早在地震后就已找到一处集中供水点,但水量较少无法满足全村群众饮水需求。为此,积极争取饮水专项省级财政资金,以保障全村2198人饮水安全问题。

2013年下半年,经勘察后打了一口机井,在运行调试后突然水量较少,无法确保水量。经县水务局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反复分析、研究,决定从塔水镇上采取管网延伸方式来解决水源问题。经多方协调后,在塔水镇上与七里村交界处联通管道,并建立一处加压站。同时规划建设“双水源”工程,全面解决了七里村丘区和平坝区群众饮水问题。

自建自有,群众筹资投劳踊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涉及到每一位群众切实利益,在建设期间,遵循国家相关政策,群众踊跃筹资20余万元,由村用水户协会统一收支,用于占地费、入户管网安装、支管沟开挖回填等费用。

七里村5组张有国,凭借着做事努力,为人热心的良好品性,被村两委委托为供水协会会长,作为直接管理负责人。他一直积极协助建设管理、向百姓宣传,供水协会成立后,他更是笑着说,“农村饮水安全让百姓饮用上了自来水,是百姓期盼的好事,怎么能不积极参与,主动管理呢?这是为自己家乡人民,为自己家亲人做的好事啊!”

七里村4组肖吉敏,作为七里村贫困户,在建设七里村供水站初期就被县水务局定为重点帮扶对象。本可享受优惠政策,但肖吉敏本人积极将自筹资金缴纳到村上,他表示:“我个人身体不好,没有办法投工投劳,就已经很麻烦大家伙儿了,本来是政府给老百姓建造的福利工程,我肯定要积极支持!”
 

自用自管,安全运行责任落实。在水务局、塔水镇人民政府、七里村两委的共同协调配合下,塔水镇七里村供水工程也在县农村供水协会的指导下,在项目开工建初期就迅速成立了供水协会。项目建成完工验收后,水务局及时向镇、村进行了工程移交,并签订了《工程移交卡》,进一步落实了管护责任。

建立健全制度。为规范管理,确保工程良性运转,塔水镇七里村供水协会建立了服务承诺、供水人员职责、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各项职责制度,办理了取水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又针对管理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农村饮水安全培训,具备了消毒、抽水、值班、材料管理、维修等各种记录本。

伴随着农村饮水安全标志绘画在墙上的落幕,也进一步推进了七里村供水协会的宣传工作。墙上的管网敷设图、农村饮水安全农民读本、宣传手册、账目公示等等都表明了供水协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的团队。

微笑感恩,坚持农村饮水安全服务宗旨。塔水镇七里村供水协会秉着为百姓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当好农民群众的服务兵。在规范好供水运行管理工作的同时,时刻做好为百姓服务的准备。为此,供水协会开通了24小时抢修服务电话,在第一时间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抄水表,做到微笑服务、诚信服务。七里村的百姓对供水工程也是微笑感恩的。

(安县水务局  王静)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