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立新镇高棚村以群众为中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发稿编辑:韩春梅

 

立新镇高棚村位于三台县以北45公里,立新镇以东10公里,幅员面积2.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96亩,林地面积825亩,下设8个村民小组,现有605户1347人,党员46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关怀支持下,该村充分利用紧邻绵阳科技城的区位优势和城郊次丘陵的自然优势,倾力打造集农耕文化和民俗游乐为一体的大地飞歌田园文旅综合体,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示范村和美丽新村,先后被纳入省级新农村示范区、省级优美示范村、三台县统筹城乡示范区、省统筹城乡示范项目建设中来。

一是对群众负责,制定任期目标。换届之初,村“两委”就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好了任期目标。(1)抓好党建工作。创建“五好”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办好“农民夜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人,发展新党员5人,培养后备干部2人,创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先进县”示范点。(2)推动经济发展。届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10%,村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发展“支部+企业+农户”农旅融合的新型经营主体10家,完成投资4亿元,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2200亩,建设农业主体园区1283亩,大型游乐园二处,建设新村聚居点一处,完成风貌提升67户;发展时令鲜销及高架蔬菜复种面积1000余亩,藤椒200余亩。(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通连社入院水泥路2.8公里;精修堰塘2口;电灌站扩容4座,新建2座;整治渠道3公里;新建垃圾池9座;连通引用自来水户达90%以上;解决1、2、6、8社天燃气连通。(4)加快精准扶贫。届内完成全村7户8人全脱贫,完成60户土坯房拆除,建成居民安置点一处,农房风貌改造356户,实现全村高标准脱贫摘帽。(5)加强对全村村民思想素质教育。加大会议及广播宣传,加强治安防患、信访维稳和安全监管,村内不出现重大治安刑事案件、越级上访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

二是让群众满意,加快新村建设。引进社会资本5.47亿元作为投资主体,整村流转土地2152.6亩,打造大地飞歌田园文旅综合体项目。目前,狂欢小镇、狂欢岛冒险水世界已正式运营,高效农业种植区种植面积1200亩,主打品种为柑橘类,现正在探索柑橘林下间作种植中药材。居民新村搬迁安置40户村民,小区功能完善,有高棚村党群红色家园、廉政文化墙、健身广场,小区宜居宜旅。镇社会事务、劳动保障、综合治理等部门根据当前工作开展需要,不定时进驻“党群红色家园”便民服务室开展工作,村“两委”成员轮流坐班,办理政策咨询等常规事务。村干部“职业化”增强,按照组织管理、党群活动、政务服务、信息平台、成果展示“五大”功能定位,抓好室外功能布局,国旗、标牌、文体广场、公示栏等一应俱全,廉政宣传、家规家训张贴有序。并整合党群资源,完善各项制度,形成了“党建+”模式,促进了组织建设高度融合,激发了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力,实现了基层民主管理、信访“零举报”,有力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示范村和美丽新村。

三是使群众放心,做好基础工作。深化村“421”工作法、“一事一议”制度,深入开展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党员先锋岗等党建活动,增强了干部的服务意识。加快“党员中心户”建设,落实党员结对帮扶工作机制,46名党员帮扶人群涵盖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农民工、产业发展户以及低保户等不同群体,配合党群活动场所建设,实现妇女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室、卫生和计划生育室共享共建,为民服务功能增强。建立功能型党小组,最大限度盘活党群资源,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推进了基层党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同时,规范室外“三务”公开,把党务、村务、财务亮在阳光下,摆在群众面前,有效整治了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消灭了“中梗阻”问题。组建旅游协会,每年组织群众就近务工320余人,实现创收20余万元。探索“土地流转+服务金”“折价入股+分红金”“摊位租赁+管理金”三种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宋荣军)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