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行业监管加力度 法律服务展新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1-04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完善党建指导服务机制,建立两新组织党员信息台账。4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共20名党员律师,分别指派5名党建指导员,制定5份任务清单,实现业务与党建同频同步。持续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活动,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实效性。制定“党员示范岗”标准,对4名示范党员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律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重要依据。2023年8月至11月,在全县开展律师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成立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服务团,积极参与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实践活动4次。同时,组织党员律师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融合共促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

二是夯实律师服务基础。统筹律师资源,注册备案专职律师46人、公职律师23人、援助律师6人,推动形成专职律师、公职律师、援助律师相互并存、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律师事务所开展案情分析讨论和业务交流学习活动48次,扩充了律师业务知识储备。依托绵阳市律师协会组织青年律师参加素质拓展培训和人才训练营活动,持续引导骨干律师分享工作经验做好传帮带工作。今年以来,我县律师参与省、市、县各级培训41人次。

三是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健全律师执业信息发布制度,将律师收费标准、执业信息、监督电话等信息在律师事务所办公场所进行公开,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印发《三台县律师行业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三台县法律服务行业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方案》等文件,对律师事务所恪守职业道德和遵守执业纪律情况、制定和执行管理制度情况、业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今年以来,共对律师事务所开展监督检查21次,针对律师事务所存在内部管理不够规范、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等问题,已下发《关于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5份,各律师事务所已按要求整改完毕。

四是聚焦服务质量提升。根据律师专业特长和办案经验,优化律师人才库,突出律师擅长领域,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信访接待和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值班、党政机关和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今年以来,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9件,参与信访接待和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106次,担任党政机关和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138家,参与调解民间纠纷752件,开展法治讲座128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989人次。(三台县司法局)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