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西平镇:严把农村家宴关,引领乡风文明新“食”尚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12-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为进一步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助推农村家宴产业融合发展,结合移风易俗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农村百姓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西平镇食安办立足自身职能,严格把好农村家宴关,引领乡风文明新“食”尚。

一、明确职责,压实家宴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基层食安办、村干部、食品安全网格员、家宴举办者、承办者等的职责,强化各级责任主体在农村家宴管理、指导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形成质效并存的责任体系。扎实做好属地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管理,守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底线。积极督促参会家宴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二、部门联动,摸清家宴队伍家底。由镇食安办牵头,组织市场监管所、辖区食品安全网格员进一步对各辖区农村家宴从业人员情况进行摸排,加大《绵阳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多渠道收集完善台账信息,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家宴社会综合治理中来。建立流动管理机制,定期更新公示从业人员台账,接受社会化监督。

三、强化培训,提升家宴管理水平。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食品安全专项会议,严格执行《绵阳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章,着重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管理。由食安办及时更新完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全过程监管农村宴席,做到事前报告、事中收集,事后备案追溯。保证餐饮服务各项操作规范有序,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积极引导农村家宴管理团队和宴会举办者破除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推动“公筷行动”、垃圾分类,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改善农村的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西平镇执法办)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