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强化农户网络全安防范意识宣传的商榷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稿编辑:韩春梅

 

 目前,农户们通过互联网网络与外界沟通,了解国家产业政策,获取农业、技术,生产、管理,销售、资源、生产、市场信息,还在网上购物,刷视频等,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互联网给农村人们的生产,学习,生活注入了新活力,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发展,但少数地方在对农户网络安全知识的指导和宣传没及时跟上,使部份偏远地区农村成为不法份子围猎对象,他们利用农户忠诚老实,对网络科技和法律知识了解不全面,网络安全意识不强的弱点,采取提供假咨询信息,假拍卖、假服务,卖假电脑软件,给小便宜方式让其扫二微码和关注公众号等花样行骗,让人防不胜防,造成少数农户不断让当受骗,形成损失。

针对部份农村农户网络全安知识不足,意识不强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进一步高度重视,要成立相应的宣传机构,制定宣传考核方案,落实责任,将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深入广大农村群众心中,达到不断拓宽群众的网络安全视野,提高农村群众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农村网络环境,具体从如下方面开展宣传工作。

一、入户宣传;通过入户走访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对群众进行了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先向村干部宣讲计算机安全保护方法,防止黑客袭击,电脑上网的安全中账号密码安全和网上浏览安全方法,重点讲不要随意点击非法链接,指导下载软件和资料时应选择正规官方网站方法等知识。

二、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作用;积极召开农村党员会议,先向党员宣传网络知识,党员再向群众宣传,并利用村二级广播和村委会公示栏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设点集中宣传;通过逢场设集中宣传点和摆点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农民群众宣传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要部署及法规,使农民群众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网络安全法》的丰富内容和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全局法制观念;重点就恶意二维码、钓鱼网站、勒索软件、假冒热点、电信诈骗等网络安全易发风险点进行广泛宣传,有针对性地提升农牧民群众预防网络诈骗,提高网络中的自我保护意识。

四、手把手宣传指导手机上网安全:各部门应联合,主动当地与信用社工作人员有机配合,重点指导农户正确使用智能手机,即注意在使用手机上网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教其关闭常用通讯软件中的一些敏感功能,告之不要随意向别人发验证码,聊天时要有所保留,切勿全盘托出,不要在个人主页或博客上透露私人信息,尤其是住址、行踪、电话等信息;同时搞好防电讯诈骗,加强自己银行卡和存款账户和管理,不租不借账户,不漏密码等知识。

五、多开展体验活动;每年深入开展至少二次农户网络安全体验有奖活动,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体验展、网络安全法规讲座并搞好每年3月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使大家能识别防范风险、保护个人财产;.加强防范电信诈骗、识别非法金融广告、树立理性消费意识、掌握投诉救济渠道等内容宣传力度,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风险管理能力及合理维权能力;.聚焦老年人等弱势群体金融需求,破除数字金融鸿沟,构建和谐金融消费环境。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没有农村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各相关部门应加大农村网络安全知识的培训和宣传,不定时开展体验活动,不断提高村民网络安全警惕理念,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加强防范意识,减少农村干部群众不必要的损失。(卿欣悦,况怡帆)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