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省农信联社绵阳办事处获第四届绵阳市“脱贫达人”贡献奖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发稿编辑:韩春梅

 

在全国第7个扶贫日、第28个国际减贫日到来之际,省联社绵阳办事处获得第四届绵阳市“脱贫达人”贡献奖,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是全市唯一一家获得此殊荣的金融机构。2019年,省农信联社绵阳办事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广“扶贫小额信贷”“助学贷”“产业贷”“特色贷”四大类扶贫产品,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需求;推广“银政联动”“整村推进”“电商平台”“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四大模式,农村金融服务纵深推进;持续推进“人才帮扶”“资金帮扶”“党建帮扶”“教育帮扶”四大帮扶举措落地见效,对口帮扶质效明显提升。至2019年末,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46亿元,余额19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含扶贫小额信贷)信贷余额5.1亿元,占全市的92%,先后获得政府及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表彰。

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做好金融服务

一是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实效。持续强化帮扶单位与联系帮扶村脱贫攻坚实行责任捆绑,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对口帮扶工作负直接责任。做好8个退出贫困村的稳定现有帮扶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并把联系帮扶村打造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村”,展示四川农信风采。二是进一步抓实防止致贫返贫,坚持防贫和返贫并重,深入落实致贫返贫预警处置机制,运用政策保障、产业就业扶持、消费扶贫等手段,充分发挥致贫返贫预警处置基金作用,综合施策防止致贫返贫,特别做好疾病疫情、因灾致贫返贫风险处置工作。三是进一步推进分类精准施策。继续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扶贫小额信贷规范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扶贫产业的部门联动支持力度,用好四个“清单”,提高扶贫资金需求对接效率;切实发挥行社主体作用,合理调配信贷资源,适当延长贷款期限,综合确定贷款额度,合理确定贷款利率,用好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降低贫困地区产业和贫困群众综合融资成本;切实发挥保险担保风险补偿功能,完善农村支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做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风险防控工作,风险防控工作逾期率控制在监管部门监管范围之内。四是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规范管理使用“四项扶贫基金”,落实稳定补充机制,提高到户使用效益,全面落实“互联网+精准扶贫 智能代理记账”,提高资金用管精准度。五是认真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对7个帮扶村分别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并同时派出1754名农信村官“双基共建”示范支部建设取得实效。分别为帮扶村制定年度帮扶计划表,截至2019年末,办事处帮扶的三台建设镇梓潼庙村,尚有各类涉农贷款余额217万元,其中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5户,150万元,现有贷款余额62万元,新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6户,种植200亩抱儿菜,增收3万元,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信息共享,精准锁定“插花式”扶贫对象

金融精准扶贫,重在“精准”。随着扶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及验收标准的调整,全市扶贫对象将出现新变化。全市农信社要下足“绣花功夫”,聚焦国家脱贫标准政策变化和疫情对群众收入产生的影响,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利用政府扶贫信息平台实现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动态调整,在“插花式”扶贫中,精准锁定服务对象,确保金融扶贫资源充分对接未脱贫群众生产资金需求。

三、加大产业支持,保持产业带动扶贫的活力

对受疫情影响明显,且吸纳有贫困户的产业、项目,要加强运行评估,对发展有前景的要积极介入,开展全方位支持。一是加强信贷支持,保障生产链。通过增加授信额度、延长还款期限、调整还款方式、下调贷款利率等,破解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题,为受疫情影响的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加速培育扶贫“造血”能力。二是拓展销货渠道,打通销售链。加强扶贫农产品包装,依托四川农信“惠生活”平台,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拓展销售渠道,同时,在系统内开展“以购代捐”工作,主动采购扶贫产业和贫困群众的农产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扶贫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切实帮助贫困群众“丰产”又“丰收”。

四、探索服务创新,延伸扶贫的深度与广度

一是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风险保障基金试点贷款工作,有效对接全市特色农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融资需求,积极支持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高对低收入和边缘贫困户的吸纳带动能力。二是深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广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积极探索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大型农机抵押贷款等业务,通过丰富融资担保方式,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致富。三是持续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不断强化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的质效。

五、保持发展定力,实现从脱贫到振兴的蜕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四川农信(绵阳)要落实好党中央“四个不摘”的扶贫政策要求,持续做好扶贫贷款投放、管理等工作,将金融精准扶贫一抓到底。要紧跟全市镇乡、村区划调整,不断优化物理网点、自助银行设备、乡村综合服务站(点)等渠道投放和布局,织密织优绵阳农信在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网络,促使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新体验。要结合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围绕绵阳市“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大主导产品”,助力全市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厚植起全面奔康的经济基础。

六、加强风险管控,兼顾好经济与社会效益

一是加强扶贫小额贷款管理。压实贷后管理责任,准确把握每笔扶贫小额贷款的使用情况,加强贷款风险的动态监测。二是要加强各方资源整合,形成化解扶贫贷款风险的合力。加强向政府扶贫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利用村风控小组、农信驻村干部、金融联络员等力量,及时做好清收处置。同时,要积极争取代偿和司法政策支持,最大限度维护农信债权和利益。三是加强扶贫金融政策宣传。将扶贫贷款“户借、户用、户还”的基本原则宣传到位,同时,大力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四是要强化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对扶贫及帮扶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实施“零容忍”,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成效,树立起四川农信良好的社会形象,奋力在金融精准扶贫中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五是以“五个到位”指导各行社切实做好年内6539笔17679万元到期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化解和清收处置工作。

省联社绵阳办事处将在省联社、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躲避情绪,按照要求不变、标准不变、任务不变的要求,坚决做到思想路线不偏、工作重心不懈,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绷紧弦、加把劲,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市脱贫攻坚中坚决扛起“主力军”银行大旗,再创佳绩,再立新功!(黄胜   苏志飞   赵拉拉)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