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提升新时代司法所工作质效之我见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三台县司法局   李君良   郭小浪

镇乡、街道司法所是政法机关一线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基础。司法所要履行好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政法工作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四大职责任务,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社会效果,关键在于有一支政治素质高,纪律作风好,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党政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助理员队伍。因此,笔者试就提升司法所工作质量与效率这一命题谈一些粗浅看法,以期引起更多的司法行政界有识之士来关心思考这一课题,促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理想信念

一代伟人毛泽东曾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司法行政工作是我们党所领导的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价值取向等直接影响着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决定着为谁工作,为谁服务,为谁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大是大非问题。所以,新时代司法所工作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精髓,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各级党组织同心同向,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自觉服从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同背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满怀热爱之情,保持良好工作心态
镇乡司法所担负着辖区法治宣传教育,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刑释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管理指导基层法律服务,完成部门和镇乡领导交办工作等繁重任务,这些职能工作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当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辖区社会稳定与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但是,司法所与其他部门相比,客观上存在“所里无票子、手中无权把子”,更多地是“跑断腿、磨破嘴”,还可能出现“费力不讨好”的状况,甚至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发生渎职犯罪或人身损害。这就要求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要始终牢记入职初心,有一颗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平常心,不计得失、守得住清贫,甘当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铺路石。二要坚定职业选择信心,有一颗热爱司法行政工作的赤诚心,把向公民灌输法律知识,增强公民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公民遵纪守法,减少违法犯罪;化解一件矛盾纠纷,为社会减少一份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帮助教育一名刑释人员,促使其成为遵纪守法好公民等等,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一大乐事,只要有以上心态,就一定会迸发出工作激情,矢志不渝地干好司法行政工作。三要牢记职责使命,有一颗强烈的事业心,作为一名合格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只有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做到认真干好当天,善于总结昨天,积极谋划明天,就能减少工作失误,确保司法所9项职能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四要坚持依照国家政策、法律规定办事,有一颗无私的正直心,在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中,只有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畏权势,体恤群众,竭力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能获得干部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上,要自觉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做到“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就能赢得老百姓的尊重与爱戴,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三、要坚持勤学苦练,丰富为民服务本领

司法所工作从大的层面讲,涉及国家法律法规和大政方针的实施与贯彻落实;从小处讲,关系到群众的是非曲直。因此,一名合格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应当随时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多种工作经验学习,不断丰富“五种能力”。一是法律政策运用能力。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司法所工作,直接面对的是群众,这就需要司法所工作人员必须准确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当地党委政府相关工作决策部署,以及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熟知当地民风民俗,练就一张做群众宣传解释工作的利嘴,具备一定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复杂场面控制力,从而达到群众信服,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社会沟通能力。司法所工作综合性强,许多工作要当地党委、政府和村(社区),以及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做好协调沟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想充分发挥司法所的职能作用,只有在工作上主动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才能推进司法所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开展。三是防控风险能力。特别是在化解矛盾纠纷和处理群体性事件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随时洞察各方当事人的情绪变化,及时预防和控制不利场面的出现,才可能使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平息争端,不致出现局面失控,造成负面影响。四是团结共事能力。随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两所一庭”建设,司法所工作人员将会逐年增多,“一人所”的尴尬局面将会很快得到改观。这就要求司法所成员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相互尊重、互相帮助,廉洁自律,强化内部凝聚力,战斗力,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努力使内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把司法所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五是公文写作能力。司法所工作人员应当熟知一般公文基本格式,懂得上、下行文写作基本要求,不要发生政治倾向及层次递进逻辑性错误,也是当前和今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必备的业务素质,六是科技应用能力。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办公现代化已全面普及,因此,司法所工作人员不仅要能熟练使用电脑、手机办公软件,还要学习掌握一些电脑、打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维护保养常识,这也是司法所工作的实际需要。

四、要认真履行职责,大力彰显职能作用

在法治宣传教育、法治镇乡创建工作上,要坚持从“五抓”入手,一抓工作计划。年初按照县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代党委政府草拟年度工作意见,报领导审批后下发场镇单位,各村(社区)贯彻落实;二抓骨干培训。明确宣讲重点和任务,使更多的人投身到法治宣传教育中来;三抓面上宣传,利用春节前后,农闲时间、逢场赶集、重大节日前后,采取黑板报、专栏、广播电视、街头宣传、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与党政中心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传播法治文化,法治理念,尊纪守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违法犯罪给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性,大力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信法不信访;四抓检查督促,保证辖区普法教育、法治镇乡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五抓资料归档,以反映辖区普法教育工作情况,迎接上级检查验收。

在人民调解工作上,要始终围绕“四个注重”来开展工作。一是注重抓好村(社区)调委会组织建设,特别是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建设,力求村民发生纠纷后,调委会第一时间知情,及时前往调解,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二是注重抓调解人员业务培训,以不断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三是注重抓矛盾纠纷预防,力求少发生纠纷。四是注重抓矛盾排查化解,做到定期排查,落实专人调处,亲自调解重大疑难纠纷,力求实现“小纠纷不出社,一般纠纷不出村,重大疑难纠纷不出镇乡”,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在安置帮教与社区矫正工作上,要按照县局工作要求,在建好刑释人员、矫正对象工作台帐,实行定期教育谈话、协助工作对象解决具体困难的同时,坚持与公安派出所密切配合,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创新矫正方法,认真指导督促村两委会落实帮教人员、落实帮教措施,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好相关工作轨迹记载,有效控制其重新犯罪。并注意发现和宣传弃恶从善、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的典型,努力扩大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社会效果。

在法律服务管理上,要注意拓展业务,千方百计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联系顾问单位、增加案源,努力使他们有事做、有收入,从而热爱基层法律服务,优质高效地办好每件业务,切实预防和减少当事人举报投诉。

五、要善于协调沟通,争取党政关心支持

司法所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离不开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的重视与支持,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因此,在工作上要坚持奉行“三勤”原则。即:一是勤汇报。对于县司法局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在深入村(社区),深入群众中了解到的社情民意,都应在第一时间向党政领导汇报,反馈情况,提出贯彻落实和针对性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二是勤于干实事。对于职能工作,要想尽千方百计抓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对于领导交办工作,力求依法依规按时办结,不留后患。只有这样,你所做的工作及效果才可能从不同层面源源不断地反映到领导那里,使领导感受到你在为辖区社会稳定和谐、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作贡献。三是勤宣传。镇乡领导干部来自不同方面,要管的、要做的事情很多,他们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地位与作用、工作方式、社会效果等,并不一定全面知晓。所以,这就要求司法所工作人员要善于利用各种机会,多向领导宣传司法行政,说明各项职能工作方式,达到的社会效果。如此坚持下去,镇乡领导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认识到司法所工作在这个辖区少不了、离不开。只要司法所职能作用被辖区党政领导,各级干部认识了解了,司法所各项工作就能顺利开展。

六、要注重品德修养,树立队伍良好形象

新时代司法所工作人员要切实加强思想品德修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远离黄赌毒,谨慎交友,工作之余要慎言慎行。要洁自自好,强化自律意识,随时警惕物质、金钱、美色等的诱惹,认清违规违纪违法和犯罪给社会、家庭、亲属、前途、荣誉等所造成的危害,坚守住纪律、道德、法律底线,十分珍惜党和组织对自己的培养之恩,家人对自己的希望之情,懂得感恩奋进,做到谦虚谨慎、乐于助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良好的人品和人格魅力去赢得干部群众的认可,对司法所工作的支持。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