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司法局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2-09  发稿编辑:韩春梅

 

“实打实”加强普法宣传。由司法局选派5名业务骨干、3名援助律师组建法治宣讲团,针对全县乡村劳动力多外出务工的现实情况,走进车站、工厂,面向农民工开展法治宣传,让走出来的人先树立法治理念、掌握法治知识,再将它们带回乡村,并结合“法律进乡村”“送法下乡”等活动,促使法治乡村建设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共举行法治宣传活动共计800余场次,接受宣教群众达30余万人次。“面对面”化解纠纷矛盾。在全县内选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和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组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041个,按照“小纠纷不出村社、大纠纷不出乡镇”的原则,采取定期常规排查和不定期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法,主动介入纠纷调处。截至目前,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点对点”提供法律服务。充分整合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人员,每周轮流到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守,提供协助申请法律援助、代拟法律文书等多项法律服务,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规民约制定完善提供法律指导意见,进一步畅通农村群众依法维权的路径和渠道。目前全县已建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6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56个,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全覆盖。(县司法局)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