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3-02  发稿编辑:韩春梅

 

 2022年,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紧紧围绕游仙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以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为抓手,以“作风能力攻坚”为依托,坚持疫情防控与综合执法工作相结合,认真履职尽责,全面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取得了游仙区市容秩序在市住建委月考核中位列前茅、拆除违法建设4.8万余平方米等一系列可喜成绩。

一、2022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党建引领,执法队伍管理得到新加强。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线路保障等重点工作,选派2名党组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卡点(酒店)值守,干部职工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缅怀革命先驱王右木”等主题党日活动4次,讲专题党课3次,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11人次。二是务实推动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10余次。在绵阳日报、直播游仙等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00余篇,处置麻辣社区等网络舆情48件,处置率100%。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三是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开展“思想大解放”、问题“大查摆”、“慢落实、假落实、乱落实、不落实”等专项行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账。按要求进行整改,特别是针对协助执法人员教育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局党组通过暗访督查、随机检查、月度考核、民主测评等方式,对7名履职能力较差、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的协助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逐步提升履职能力。四是健全完善监督约束机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方式对干部职工履职、作风等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现场纠正。进一步修订完善《协助执法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累计与13名同志进行诫勉谈话,扣除8名同志月考核绩效,与5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协助执法人员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二)依法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法治意识。依托“周三夜学”、法治讲堂等形式,对法律法规、执法文书等内容进行再强化。坚持持证上岗原则,对6名新进人员进行执法考试专题培训,确保其尽快考取证件,推进执法队伍法治化和专业化。二是强化联勤联动。深入推进“城管+公安”联勤联动工作,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对接工作5次,6支执法中队与辖区派出所开展校园周边治理、治安百日行动、道路扬尘治理等活动30余次。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出台群众有奖举报奖励办法,有力打击和有效遏制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行为,办理12345、12319等平台反馈问题570件,办结率100%。全年共查处燃气设施安全、占道经营、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各类案件949起,共处罚金10.39万元。

(三)多措并举,城乡环境提质呈现新气象。一是重点对开元场、富乐综合市场等区域实行定人、定岗、定时管理,规劝各类游商占道、坐商跨门经营等行为3万余起。实施疏堵结合,规范管理桑林坝、仙桃街夜市等临时便民摊区9处,持续提升城市市容秩序管理水平。二是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及时完成市住建委交办督查整改问题288件,整改率100%,绵梓、绵盐路以及高速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加强餐饮油烟排放日常检查,开展夜间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120余次,加大对建渣运输车辆“抛洒滴漏”的执法力度,二环路(含省道205线)扬尘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四是全力守护城市荣誉,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相关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五是完成重点项目工作常态巡查和执法保障任务,共派出车辆90余台次,出动人员200余人次,严厉打击区域内乱搭乱建、抢栽抢种等违法行为,协助乡镇街道拆除区域内建筑物90余处,圆满完成重点项目拆除执法保障任务。

(四)攻坚克难,违法建设整治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高位推进,2022年1月,成立全区违法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为全区违建查处工作高效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以拆除典型违建为突破口,先后立案并拆除仙梨街东段、龙山景苑、人和山水等小区违法建设,特别是拆除了多年来未拆除的紫金城临时售楼部违法建设。三是推行基层治理模式,由基层政府牵头,各部门通力配合、重拳出击,快速拆除“浪琴湾”小区1100余平方米大型违法建设,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四是严格按照“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要求开展巡查工作,2022年12月,派出50名队员协助魏城镇政府处置东宣违规占地一案,确保拆违工作有序推进。五是注重舆论引导,制作《游仙区违法建设纪实专题片》,印制违建整治宣传资料5万余份,会同辖区政府制止和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11宗,共计48105.91平方米。

2023年工作思路

(一)狠抓教育培训,努力提升队伍形象。坚持运用“周三夜学”法治大讲堂、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继续加大对执法队员法律法规知识、办案程序的专业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深化“院地”模式,继续加强同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的合作,进一步优化法律知识培训,争取把培训课堂直接送到基层中队、送到办案一线。加强在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学习培训,让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中得到有力体现。

(二)严格规范执法,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认真做好有关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违法建设整治等各项工作。以树立良好形象和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为主线,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关执法纪律、案件审批、过错责任追究、队容风纪等方面制度,严格约束队伍的执法行为,确保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三)积极争取支持,努力提高执法保障。积极向上争取,进一步完善中队基础设施配套,定期更新执法执勤装备,抓紧实施综合行政执法网格化建设,不断增强综合行政执法后勤保障力度。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文   龙   许登祥)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