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魏城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20928081840.jpg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将劳动纳入义务教育课程要求,有计划的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劳动,让学生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9月,魏城小学开展了“践行劳动教育,共享丰收喜悦”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品质。

一、开设劳动课程,提高劳动认识

从2022年秋季开始,学校将劳动课纳入课程计划,每周开设一节劳动课,由一些有农村生产劳动经历或者在生活劳动有一技之长的科任教师兼任教学任务,利用劳动课堂,给学生传授一些与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劳动相关的知识,提升学生对劳动的认识。

QQ截图20220928081908.jpg

二、开展主题班会,强化劳动意识

9月23日,时值第5个“农民丰收节”,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活动

QQ截图20220928081939.jpg

主题班会上,班主任老师介绍了农民丰收节设立的背景、设立重要意义,以及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学们通过“红漫主题班会”了解了中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以及在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课程的重要意义。引导同学们从小树立热爱劳动,爱惜粮食的意识,号召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帮助他们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的精神。

三、搞好环境卫生,养成劳动习惯

QQ截图20220928082009.jpg

主题班会后,老师们要求同学们“从我做起,从现在起”,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干劲十足,从整理书包到打扫清洁卫生,从洗衣做饭到教室消毒。劳动习惯在每一天的坚持中形成,品质意志在每一天的坚持中得到磨练。

四、经营“自留地”,汗洒“锄禾园”

QQ截图20220928082034.jpg

魏城小学生虽然大部分学生都来自农村,但有从事生产劳动的经历的同学还是很少。为了让学生有真实的劳动体验,学校在伙食团后边的一块空地开辟了劳动体验场所,取名“锄禾园”,将不到2亩地分成了30份,每个教学班一块“自留地”,让班级自主经营,体念生产劳动。

由于地小人多,每周只能安排部分同学轮流到自留地耕作,翻翻土,除除草,浇浇水。劳动量虽小,但能够让同学们真正体验到劳动的辛苦和乐趣。

五、拓展劳动形式,共享丰收喜悦  

QQ截图20220928082107.jpg

光说不练,是假把式。为了进一步落实劳动课教学效果,让学生有更多形式的劳动体念,魏城小学要根据农村劳作的不同时节,要求全体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田间劳作、社区服务性劳动、日常生活劳动。

QQ截图20220928082114.jpg

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从“知识的课堂”走进“实践的课堂”,从“书的世界”走入“自然地世界。进田间,到社区,参与农民伯伯的劳动,深深地感受到农民伯伯播种的辛苦,领悟到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心情。 (魏城小学 张兴海 张立军  郭光利)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