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游仙区魏城驿学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讨活动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20609134006.jpg

为了促进游仙区城乡义务教育协同发展,进一步将新课标的要求落实、落地,6月8日,游仙区魏城驿学区五校教育联盟在魏城小学开展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讨活动。

本次教育活动,旨在通过现场观摩课堂、课后反思、课堂点评、经验交流等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高学科专业化水平,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和魏城驿学区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教研活动由魏城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强婷婷主持。

QQ截图20220609134103.jpg

一、现场观摩,优质共享

教研活动在魏城小学数学骨干罗成教师的一堂优质课《长方体和正方体》拉开帷幕。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在总结和归纳长方体、正方体特征以及关系的过程中获得了积极的学习体验。罗成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简练幽默,营造了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课堂作业设计合理,训练到位;做到了知识点、考点学生过手。

五里路小学何佳老师说:“罗老师运用展开图折成长方体的讲解过程,很好的训练了学生从“二维”到“三维”空间想象能力,这正是新课标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非常好!”

课后,罗成老师就本堂课的教学设计和课后反思与参会的老师进行了分享。

QQ截图20220609134117.jpg

二、专家点评,柳暗花明

  随后,四川省特级教师、五里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董晋龙老师对罗成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董老师对罗成老师课堂上利用“二维”到“三维”的转换,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董老师说:“课堂上最后一位女同学发言才是这节课的亮点,她说出了学生在期末复习期间的收获以及面临的困惑,为我们期末复习该怎么办指明了方向。”

  接着,董老师就2022年新版《课程标准》进行了详尽的解读。要求老师们要用时间好好研究新课标与原来课标的不同之处,找到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在实际教学中培养学生“用数学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的能力。

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促进各学科共同发展,魏城驿学区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代表就如何上好期末复习课进行了专题发言。

徐家小学语文老师张丽蓉作了《如何上好语文复习课》的发言;仙鹤小学数学老师白小琼作了《浅谈如何开展小学数学期末复习》的发言;朝真小学英语老师蒋晶做了《如何上好英语复习课》的发言。三位老师结合自己教学实际,利用鲜活的案例解读了在复习课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如何契合考点抓好知识点的过手。受到了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QQ截图20220609134124.jpg

四、指点迷津,协同前进

 魏城小学教导主任罗敏、五里路小学副校长刘刚站在学校管理层面就如何助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了经验分享。

罗敏主任以《科学管理,减负增质,创建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从课程理念引领,机制保障;做强教学主阵地,促进课堂规范;抓学情诊断,多维度改进;同心共建,争优转差;落实“双减”,减负增质五个方面诠释了魏城小学近年来的管理策略和发展之路。

QQ截图20220609134147.jpg

刘刚副校长就五年级期中学情调研情况作了分析。    根据分析结果,明确了制约各校发展的短板,提出了教学管理建议;对比找差距,分析找方向,制定提质策略。并介绍了五里路小学在对标追赶、小组合作学习、学情追踪等提质增效方面的具体做法。

最后,魏城小学副校长罗郡作了总结发言,这次教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游仙区魏城驿学区共同体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有效促进了兄弟学校之间的合作,为游仙区义务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贡献力量。

(魏城小学  张兴海 罗敏  贾伟 郭光利)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