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游仙区第八届中小学教师论坛(首场)在绵阳市富乐实验小学举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20523095002.jpg

 为加强新形势下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区制办学,促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5月17日下午,游仙区第八届教师论坛暨涪东学区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学校“我的小专题”教师论坛活动在绵阳市富乐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采用钉钉群直播的形式进行,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通过网络参加培训、学习。

在本次论坛活动启动仪式上,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安淮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小专题研究是教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我区教师小专题研究在区域层面、学校层面和教师层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小专题教研从不同层面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深化了课堂教学改革,助推了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本届教师论坛是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积极推进学区制和集团化办学的有效举措。同时,为落实游仙区“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壤塘县送教送培工作,此次活动将全程对壤塘县学校教师开放直播,游仙教师和壤塘教师相聚云端,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进一步描绘“游壤携手一家亲,助力教育共发展”的美好蓝图。

QQ截图20220523095007.jpg

在随后的教师论坛中,绵阳市富乐实验小学梁艳老师首先进行了《基于小专题研究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小专题研究分享。梁老师以小学低段写字教学为例,通过“准备、研修、推广、总结”四个具体步骤为大家分享了小专题研究的整个流程和具体实施过程,她们在研究过程中构建了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

涪江小学邓旖旎老师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题进行了分享。邓老师以英语学科教学为例,从“天时、地利、人和、收获”四个维度娓娓道来。她以小专题研究为契机,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以研促教、以教促研,将教育科研和学科教学相融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QQ截图20220523095222.jpg

建华小学丁楠老师的分享内容为《乡村教师的教研成长梦》。丁老师扎根乡村,以小学高段语文教学为例,摸索出了“严格要求、共同成长,成果不易、重在应用”的教研模式,从“备、教、思”三个方面引领教师做好小专题研究,让小专题为教育教学服务。

东原小学田甜老师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勇于实践、善于探索,摸索出了一条充满童趣、行之有效、具有个人独特风格的音乐教学之路。她分享的《“小学音乐5S教学法”的探索之路》,通过“搜寻、挖掘、学习、思考、强化、增进、展示、收获、阳光、自信”这些关键词,让我们了解了不一样的音乐教学,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

富乐小学李春梅老师用充满智慧的语言讲述了《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班主任工作极其繁琐,李老师用她独特的教育智慧、诗意的教育情怀,用她的爱心、耐心、细心,在自己的园子里深耕细作,将每一位孩子当做一朵绽放的小花来呵护,让他们得到阳光雨露的滋养,引领他们学知识、学道理、学做人,看见遇见,彼此成全,成就学生,培养自信。

小枧小学于德秀老师用独特的教育视角,关注了学困生这个独特的群体。她分享的《烈马训导记》,以爱为“料”、耐心为“缰”、目标为“鞭”,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接纳、宽容、尊重孩子,抓孩子的习惯养成,调动孩子的积极情绪,助烈马腾飞。

QQ截图20220523095709.jpg

富乐小学黄艳玲主任以《最是墨香能致远》为题,分享了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书法社团的开展情况。富乐小学通过科学管理来优化文字环境、分层特色训练、激发书写兴趣,通过课堂设置细研教材制定教学计划、灵活设计教学方法、精讲多练落到实处,通过社团活动拓宽学生的知识结构、增强学生的实践机会,通过成果展示集中展现了书法社团取得的丰硕成果。

QQ截图20220523095537.jpg

石马小学张黎老师分享的《在泥土中绽放自信的花》,讲述了在陶艺社团活动中,她将美育和德育相结合,运用积极教育转化自卑学生的历程。张老师通过陶艺社团活动,为自卑的孩子创设无学业压力、可以充分释放自我、在管理平台上充分体验成就感的轻松愉悦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富乐小学向仁红老师分享的《四年级数学团队“4年”教育科研背后的故事》,以四年时间为轴,以充分详实的小课题科研资料,向我们展示了四年间,团队老师从教育科研的“新人”到“老手”的成长经历。她重点分享了开题前遇到的问题及策略和研究过程中的问题与策略,诠释了聚集体智慧“智育学生”、聚集体力量“智升自己”的深刻内涵。

 本次论坛活动,阿坝州壤塘县各学校的教师也通过直播平台全程参与学习,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积极参与,收获满满。论坛结束后,游仙区教师进修校何金芬主任进行了点评。她以“感谢、出彩、收获、建议”这四个关键词对本次教师论坛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感谢富乐小学对此次活动的充分准备和精心组织及各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她指出,此次活动主题聚焦、视角多元、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涪东学区研教融合的丰硕成果,与会教师收获颇丰。最后,她针对此次小专题教研故事论坛,给老师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老师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多观察,善于发现、捕捉、记录,针对问题、巧用措施,及时整理、认真总结;二是小专题教研在学区内要均衡发展,领办学校要搭建好科研平台,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小专题教研活动要常态化,要和观课议课相结合;四是要推广和转化优秀科研成果;五是要在学校层面和教师层面提出具体要求,努力形成“一师一风格”的科研新貌。

QQ截图20220523095248.jpg

最后,何金芬主任宣布此次教师论坛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税 敏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