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科协在新鲁推动抗旱夺丰收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8-29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20829140805.jpg

8月26日,四川省三台县科协全体党员冒着高温酷暑来到省级脱贫村新鲁镇含苞村开展抗旱抢收“三农”服务。据了解。今年7月中旬以来,三台县持续高温晴热少雨,平均气温35℃左右。

据了解,新鲁镇含苞村幅员8.51平方公里、有12个社,耕地2517亩。村内1361户4378人,其中脱贫户152户443人,有人畜饮水井35口、堰塘8口,群众收入以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为主。自今年入夏开始,全村遭受了60年来罕见的高温少雨,导致玉米、大豆、花生、蔬菜等晚季作物大幅减产,部分农户人畜饮水困难。

QQ截图20220829140814.jpg

在掌握该村实际状况后,县科协党支部和村两委认真研究现实旱情,共同协商解决方案。首先针对高温大旱引发的人畜饮水难,积极反馈旱情争取相关部门在抗旱物质调配和涉农涉水项目上予以倾斜,为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已争取供水车一台具体负责抗旱送水。其次动员村民发扬互帮互助传统美德,村社干部组织就近就便相互支援,共度难关。

QQ截图20220829140821.jpg

同时,对已减产绝收的农作物动员群众及时清理,待九月份旱情缓解后,及时开展晚秋作物补载补种,力争做到夏粮损失秋粮补。持续做好夏季防溺水、森林防灭火和夏季高温用电用火节水节电科普知识宣讲,坚决杜绝发生群众溺水伤亡和房屋、森林火灾,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步加强科协和村两委气象共享,跟进宣传预警,防止“旱转涝”过程中出现汛期地灾险情。

QQ截图20220829140827.jpg

县科协党支部正和村两委一道,立足村级民生水利弱项短板,发挥科技抗旱优势,在科学制定防汛抗旱减灾预案基础上,通过细化村水利服务措施,形成上下齐心、合力抗旱,有效筑牢抗旱减灾防线,主动作为稳粮增收。(作者:赖培喜  王锦秀)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